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侨为“桥”:海外侨胞为老家河南引资建言

2023年02月27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河南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2月25日在郑州启幕,冀在未来织密海外联谊联络网络,与会海外侨胞代表就如何加强经贸交流,展开了热议。

  【解说】在听取大会工作报告后,列席大会的多位海外侨胞代表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应该以侨为“桥”,加强海外侨胞在经贸交流领域的纽带作用,促成更多的中资项目走出去,外资、侨资项目引进来。

  【同期】阿联酋河南同乡会兼商会会长 陈然

  侨资很愿意回来,特别是最近侨联、包括各级涉侨部门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和配套政策。我们一是把海外有些成功的企业或者有些很成功的技术人才(引进来),(二是)我们去把河南营商环境,还有我们各种资源、各方面的优势介绍给外国企业。

  【同期】 肯尼亚河南商会秘书长 崔超杰

  通过这次大会,我们也确确实实让我们在海外的侨胞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在海外、在一线生活工作的经历,这种独特的特点发挥出来,把自己所在国优秀的产品、先进的技术、好的项目、好的企业介绍到河南来,引进到河南来,落地到河南来。这样不仅加强了自己所在国与河南的经贸交流,同时也增进了咱们自己家乡的经济发展。

  【解说】文化经贸交流,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大会工作报告中亦提出,将拓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华裔杰青论坛、特聘专家委员会、海外顾问等平台载体,鼓励侨属社团开展以文化、经贸、科技、学术为主题的对外交流活动,承载好海外侨胞与“老家河南”的联络需求。

  【同期】中英科技创新平台主席 任翔

  河南是名副其实的侨乡,因为我们中华儿女都是我们黄帝的后代嘛,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一直在推动我们华侨凝聚力要搞好,尤其是侨资。我们通过河南文化发源地和寻根的这些相关的文化的依托,海外大型的这些侨团和侨资是可以引进到河南来发展的。

  程航 阚力 杨大勇 河南郑州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