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文化”+“旅游”:古老侨乡焕发新活力

2023年02月27日 13:4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27日电 (记者 刘立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近日发布,鼓励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有条件的传统村落、古街、古镇设立非遗工坊、展示厅、传承体验所(点)、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等,因地制宜与旅游融合发展。

  许多侨乡拥有深厚的文化历史和丰富的古建筑群,在文旅业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多地试行“侨文化”+“旅游”模式,“侨乡旅游”让众多侨乡以全新的方式走进公众视野。

  安徽省肥东县六家畈有“江淮第一侨乡”之称。当地古民居群是江淮地区最大的一片明清时期古院落建筑。近年来,六家畈打造江淮水镇、文化侨乡,文旅业态日渐丰富。经过改造后的古民居设有票证博物馆、淮军史迹陈列馆、乡愁邮局等业态,创意文化使古建筑焕发新的活力。

  位于广东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的启明里,是江门市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华侨村,约有100多栋百年古屋。《狂飙》等多部知名影视剧曾在此取景。当地政府按照“修旧如旧”方式对历史建筑进行维修、恢复原有巷道机理,最大限度保留华侨建筑的“原汁原味”。借助其“天然影棚”优势,当地将持续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

  赤坎古镇是江门市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当地积极发挥侨乡资源优势,构建由华侨文化展示、非遗工坊、演艺剧场、酒店、民宿等组成的复合业态体系,展现20世纪初期赤坎商贸繁荣景象和市井生活。1月10日,赤坎古镇侨乡国际旅游度假区启动试运营。

  得益于侨乡文化、乡村文化和传统民宿的有机融合,浙江文成县的“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今年春节,当地文旅局推出“侨家乐温暖过大年”活动,让游客感受西方文化和中国年味的碰撞。在从业者黄琳琴看来,“侨家乐”实现了“土洋结合”,游客可以获得全新的生活体验。

  在海南万宁兴隆,异域风情和咖啡文化展现了侨乡特色,也成为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法宝”。自上世纪50年代起,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在万宁的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原兴隆华侨农场)安家落户,也带来了咖啡种植技术、制作冲泡技术及喝咖啡的传统。如今在兴隆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排排的咖啡馆。东南亚风格的建筑、装饰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侨乡泉州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旅游资源丰富。2023年1月,首个“华侨+文旅”项目在泉州签约落地。目前,“水上看泉州、夜游世遗城”、德化红旗坊、法石海丝历史街区保护和蟳埔民俗文化村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