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界品读漆艺助“闽都文化”走出去

2023年02月27日 13:45    来源:中国侨网





侨商侨领齐聚领略福州漆艺之美。 汪斯敏 摄

  中国侨网福州2月27日电 (张宇杰 唐宜)“福州脱胎漆器工艺历经二百多年发展,技法丰富,品类繁盛,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同列中国工艺‘三宝’,也是福州‘三绝’‘三宝’之一,深受海内外收藏家们的喜爱,是闽都文化一张靓丽的名片。”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副会长朱冰向侨胞们详细介绍福州脱胎漆器传统技艺,分享多年从事漆艺的感悟。

  日前,位于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千文万华堂内人影交错、笑语盈盈,福州侨界漆艺品读活动在此举办。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的侨商侨领齐聚一堂,领略福州漆艺之美,品读福州漆器的前世今生。

朱冰在介绍福州脱胎漆器传统技艺。 汪斯敏 摄
朱冰在介绍福州脱胎漆器传统技艺。 汪斯敏 摄

  福州市是中国漆艺之都,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伴随着闽籍侨胞走向世界的步伐,福州漆艺在世界舞台绽放出东方艺术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侨联主办,福州市侨商会、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协办,旨在传承推广“闽都文化”,展现福州漆艺无穷魅力,助力福州漆艺新时代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吴青创作的金属胎体的漆器作品 汪斯敏 摄
吴青创作的金属胎体的漆器作品 汪斯敏 摄

  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青解读了金属胎体大漆髹饰技艺及大漆茶器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早在西周,就有了在祭器、日用器、兵器等金属器物表面进行髹漆装饰的工艺。如今,在还原传统技艺原始面貌的同时,艺术家们通过漆与金属的结合,制作出更具时代性的金属胎体漆器,为作品附加了更深的文化属性和审美价值。

  欣赏了福州漆艺优秀作品,听了艺术家的介绍,侨胞们表示,福州漆器独具魅力、独树匠心、技艺精湛,令人久久挂怀。他们将发挥自身优势,让福州漆艺之美远扬海内外,推动“闽都文化”走出去,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