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纽约布鲁克林公共图书馆旧照探索新兴华埠崛起

2023年02月27日 13:4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2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公共图书馆的历史中心(Center for Brooklyn History)日前在“本周回顾照片”中,公布一张摄于20世纪90年代的展览开幕照,让民众穿越时空,探索日落公园8大道新兴华埠的崛起。

  1992年,布鲁克林历史学会(The Brooklyn Historical Society)联合后来更名为“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的华埠历史博物馆(The Chinatown History Museum),针对日落公园华社的创建与发展进行专研,并策划一场展览。

  该展览原定标题“8大道:日落公园华人的聚居地”,可随着项目策划员深入了解,发现当时华人对“日落公园”一词没有归属感,反而更习惯把家园称为“8大道”;为更准确反映华人在该区的现况,因而标题改为“8大道:繁荣大道”(Ba Da Dao: Avenue of Prosperity),该图是在1996年展览开幕时所摄,捕捉到醒狮团在现场助兴的瞬间。

  该项目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当时民众的口述历史访谈、反映华人文化的物品共300件以及超过1500张的社区照片;其中与32人的访谈中,大多为华人讲述移民后在8大道定居的经历,但也通过几名西语裔民众的角度,观察华人在当地的发展。

  “在华人搬来以前,8大道非常荒凉”,一名受访者提到,华人涌入后瞬间改变当地面貌,华人超市、餐厅变得随处可见,“我难以置信,一个群体来到了新社区,竟能做到如此蓬勃发展”;而华裔学生出了名勤奋,学校的荣誉榜单中清一色的中文名字开始出现,使西语裔不得不注意到华人的存在。

  有趣的是,一些“雅皮士”(yuppie)也曾尝试在日落公园落脚,可最终买不起房子,逐渐搬离;华人被认为最后也会离开,他们却在短短几年内购置房产,大量的华人入住,消息传出令西语裔民众很惊讶,对华人的生活处境也十分羡慕。

  据他观察,当时的华人及西语裔完全无交集,“作为都很注重家庭观念的两个群体,在各自的圈子里生活”。布鲁克林公共图书馆欢迎民众回顾这些数据,观察20多年后的日落公园,与以往的相同及变化之处,更多电子照可查找相关网站。(颜洁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