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美籍华人李仰东:回家乡传承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

2023年02月28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长堤历史风貌街,一间古色古香的工作室挂满了颇具宫廷气派的六角宫灯,红木雕刻的骨架上镶嵌着各式玻璃画,寓意福寿延年、吉祥如意等。

  江门墟顶老街、开平碉楼等地的侨乡风景也纳入画中,这是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李仰东的创新探索。在海外华侨华人圈,东艺宫灯成为春节、元宵、中秋等佳节必备之物,不仅有祈福许愿之意,更寄托着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

  【同期】美籍华人 李仰东

  将当地的很多华侨文化的生活的家居的元素放进宫灯里头,让华侨一看到熟悉的(房子),记起我们家乡的事情,还可以告诉下一代我们家乡的房子,家乡的村子是怎么样,让他们有那个概念,所以他们都很喜欢,因为拿到宫灯就可以说很多的故事给他们听的。

  【解说】李仰东是一名美籍华人,十余年前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专为游客画素描、彩虹画等。2005年,李仰东的同族前辈李发找到他,并告之东艺宫灯即将停产,问他是否有兴趣做下去。2007年,李仰东回到家乡江门,从前辈手里接过宫灯文化传承的“接力棒”。

  【同期】美籍华人 李仰东

  从历史来说,我们南方的宫灯有700多年历史的了,一直这样做下去发展下去,我就决定就是一定要搞好它,让所有的记得我们的中国节日的华侨一定有宫灯,有我们的节日气氛延续下去。

  【解说】东艺宫灯制作工艺复杂,一般先用细木制骨架,做成八角、六角或四角型,然后在骨架之间镶上绢纱和玻璃,并绘制各种图案,是灯具和工艺美术的完美结合。

  【同期】美籍华人 李仰东

  你看到龙头了,一定要生猛,突出代表我们中国的一种文化和智慧,就在龙头表现出来了,还有就是说因为宫灯一定要轻,要挂起来嘛,所以说开的料都尽量要小,不能粗,那就更加困难了。

  【解说】多年来,李仰东不断改进工艺,培育新人,还在宫灯中融入了诸多侨乡元素。在李仰东的推动下,2012年2月,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美籍华人 李仰东

  因为宫灯不单只是一个工艺品艺术品,精神的寄托,还有是代表我们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很多在里头的,我们海外的小孩去读中文学校,或者去我们会所里学中文,我们就通过在宫灯里头有祈福语,跟他们沟通理解,他们有时候理解得不够的话,他们还在旁边注上当地的语言,什么英文泰文这样,他们就懂得这是我们(中文)的意思是什么,他们就会(学)得很开心。

  【解说】目前,李仰东开设的工厂每年大约可以生产3万多盏宫灯,70%以上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地区。为了打开年轻人市场,李仰东正在开发一系列宫灯文创产品,目前已制作出宫灯日历、卡片、书签等。

  【同期】美籍华人 李仰东

  最近我们也在想办法在做像当地拍电影的场所,跟我们的宫灯结合起来,我们现在正在搞,就将你来旅游,来看我们电影的拍摄的景点,也可以买到像跟他们有关系的文创产品,我就希望这样能够既促进了我们江门的旅游业,又将我们的产品带到更多的地方。

  记者 韦杰夫 孙秋霞 陈骥旻 广东江门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