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芝加哥环区20年间亚裔人口增长迅速 人数仅次白人

2023年02月28日 13:5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尽管新冠疫情期间,美国芝加哥市居民搬离市中心一度成为趋势,但一项新的报告指出,疫情2020年至2022年的三年期间,位于芝加哥市中心的环区(Loop)人口逆势成长,从42300人增加到46000人,增幅近9%;该区过去20年间,以华裔为主的亚裔居民更是成长迅速,成为仅次于白人的第二大族群。

  芝加哥环区联盟(Chicago Loop Alliance)的这份报告表示,芝市中心北区、西区、南区的人口在过去三年都有成长,但增幅都不如环区大,而2020年的联邦人口普查数据也显示,环区是全美城市市中心人口成长最迅速的区域,报告提到,环区已经从办公、零售与酒店的混合社区,逐渐转变为有更多住宅的社区。

  芝市环区范围北至芝加哥河,南到罗斯福大道(Roosevelt Ave.),东至密西根湖,西到芝加哥河,其中包括千禧公园、芝加哥文化中心、市府大厅等。2010年至今,该区人口增长幅度达44%,高居全市所有社区之冠。

  该区居民的增加,替市中心商家带来巨大经济利益,2022年期间,居民在环区商家估计花掉4.81亿元,平均下来,每个家庭年度在该区消费达188000元,报告指出,环区家庭平均约有149000元的可支配收入。

  环区人口增加也使当地的人口组成发生变化,环区2020年的非裔人口比率为7%,比2000年的20%大幅减少;而同一时期,环区的西语裔居民比率从6%增加到10%。过去20年间,环区亚裔居民增长幅度更大,占比从10%提高到21%。

  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20年间,环区人口仍以白人占多数,不过其比率从62%降至59%,而亚裔是环区占比第二高的族裔(21%),环区亚裔居民中又以华裔7%最多,约有3220人。根据分析,中文已成为内环区除英文以外最多居民使用的语言,该区有8%的居民在家讲中文。

  在居民人口、教育、收入方面,45%的环区居民年龄不到35岁,其中25岁到34岁的比率达33%;该区大学学历的居民达86%;年轻夫妻42%,单身族36%;该区63%的居民年薪超过10万元。

  报告指出,年收入低于7.5万元的家庭,很难在环区找到或负担得起住房,芝加哥市的家庭中位年收入为6.2万元,环区家庭中位年收入则有11.3万。为解决可负担住房问题,芝市正在推动振兴拉谢尔街(La Salle St.)的项目,市府计划将该街道上空置的办公楼、零售店空间,改建推出可负担住宅。

  交通便利、位置在市中心、近密西根湖、靠近上班地点,加上文化与艺术活动丰富,是环区居民列出居住该处的优势,不过,环区区民普遍对于市中心治安问题感到困扰,高达58%的居民表示该区晚上不安全。(黄惠玲)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