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西班牙现新型骗局 警方出招应对

2023年03月01日 15:0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1日电 据《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西班牙出现一种新型骗局。诈骗分子向受害者发送转账信息,借受害者来完成转账操作,使其卷入洗钱的麻烦中。

  据《20分钟报》报道,骗子用“尊敬的用户,您获得了某项福利,金额为100欧元”此类话术向受害人发送whatsapp信息。待受害人的确认和回复后,骗子利用受害者来对这一笔金钱进行重新转账,进行违法的洗钱行为。这一操作,使得警方对骗子的不法盈利无据可查。但也会使受害者卷入洗钱的麻烦中。

  此前另一种较常见的骗局是骗子冒充二手客户,表示对受害者在Wallapop、Vinted或类似平台销售的产品表示感兴趣。他们告诉卖家通过移动支付平台Bizum,而非二手交易的应用程序进行付款。然而这些骗子提供的链接等是要求受害者付款,而非向受害者支付货款。受害者或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个伎俩,从而损失钱财。

  对于此类骗局,警方提出了以下防范建议:

  1、联系转账人:如果你能找到转账人的联系方式,可以尝试与他们联系并询问是否这笔交易是有意为之的。

  2、等待联系:有时,转账人可能会尝试与你联系,询问你是否已经收到了钱。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等待他们的联系并询问原因。

  3、不要轻易花费这笔钱:如果收到了陌生人的转账,最好在未确定其身份前,不要花费这笔钱,等待后续的联系或解决方案。

  4、报告诈骗:如果你确定这笔交易是诈骗,应该立即报告给Bizum和银行。这可以帮助他们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防止其他人成为受害者。

  总之,如果你收到了一笔陌生人通过Bizum发送的转账,应该保持警惕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不要轻易接受或花费这笔钱,等待联系或报告诈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