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避风港变攻击目标 旧金山华埠仍受种族主义滋扰

2023年03月06日 10:3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6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国旧金山华埠曾经是华人抵御种族主义的安身之所,如今却成为反亚裔种族主义的攻击目标。

  “停止仇恨亚太裔”组织联合创始人、旧金山州立大学亚裔研究教授张华耀的家人曾在19世纪末被强行从加州蒙特雷的家中赶走。

  根据英文媒体报道,“只要镇上的人想驱逐华人,房主们就会照做。若华人不愿离开,他们就会放一把大火烧毁整个村庄。”张华耀说:“我的曾祖父母……就这样看着他们的毕生心血付之一炬。”不久后,他们在旧金山华埠重新安家,“那里是抵御种族主义的唯一安全之所”。

  然而,在新冠疫情期间,这个安全的避风港成为了反亚裔种族主义的攻击目标。直到现在,旧金山唐人街也没有摆脱种族仇恨的滋扰。

  2021年,旧金山警方报告了60起针对亚太裔人群的仇恨犯罪案件,与2020年的9起案件相比,数量增长了500%以上。

  在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31日期间,据张华耀创立的组织统计,全美各地共发生近1.15万起针对亚太裔的仇恨事件,明显多于同一时期报告的仇恨犯罪案件数量。倡导者表示,反亚裔仇恨犯罪的真实情况被低估了。

  “即便亚裔老年人通常不会说英语,无法熟练使用网络,但依然有很多亚裔老年人报告了遭受种族主义攻击的经历。由此可见,亚裔老年人切实面临着仇亚暴力问题。”张华耀说。

  尽管目前全美各地的反亚裔仇恨事件有所减少,但此类事件及其造成的影响仍然存在。旧金山市民易女士的88岁的祖母于2019年1月在当地公园锻炼时遭到残酷袭击,并于遇袭一年后离世。被指控袭击易女士祖母的21岁男子科恩特·盖思荣拒不认罪,目前正在等待审判。

  “虽然我已对此事敞开心扉,但偶尔还是会被痛苦和悲伤击倒。”易女士说,“我希望祖母的遭遇可以成为促进不同种族之间相互接触、相互理解的机会,以避免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祖母的遭遇也影响了我的生活方式。”易女士如今和祖母一样,练习打太极,她说“和一群华人老者在一起,感到充满力量,充满爱”。虽然她仍然很悲伤,但亚裔社区的其他人正帮助她治愈伤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