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假驾照泛滥 泰国陆运厅提醒民众防被骗

2023年03月10日 10:2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10日电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近日,泰国交通部陆路运输厅副厅长兼发言人协颂表示,鉴于目前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出现100多个关于承接汽车驾驶证培训及代办驾驶证的虚假页面,陆运厅在此提醒需办理驾驶证的民众提高警惕,不法分子通过盗用陆运厅的标志或将已获得驾照人员的照片来建立信誉,妄称无需去陆运厅办理就可以直接拿到驾照,而所需的费用在1000-6000泰铢左右,受害人在转完钱之后,不法分子还会要求再转更多的钱,然后就再也无法联系,受害人也无法追回转账或拿到驾驶证。

  此外,不法分子还在驾驶证换领培训上进行虚假宣传,他们表示将代替受害人进行培训,然后换领驾照,并在陆运厅为受害人预约拍照,让受害人将驾照正面转发给他们,并进行转账或打出“承接各类驾照换领和预约拍照,驾照过期但没有时间参加培训的,需本人前往陆运厅拍照”等虚假宣传广告。

  对此,泰国陆运厅提醒民众不要相信这些页面的宣传或与其进行任何交易,将会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和个人资料丢失,以及拿到假的驾驶证件;根据刑法规定,任何伪造或使用伪造官方文件的行为,将被处以6个月至5年的监禁及罚款1-10万铢,而妄称可以代替换领驾照的行为属于协助犯案,也将会被判定为伪造罪;根据刑法规定,协助他人使用伪造的官方文件,将承担所处刑罚的三分之二。”协颂表示。

  此外,创建假的Facebook页面宣传假驾照培训的行为,属于将虚假信息带入计算机系统,可能会对公众造成损害;根据计算机犯罪法,可处以不超过5年的监禁或不超过10万铢的罚款,或两者兼施。

  交通部陆路运输厅依法对上述虚假网页进行严厉打击,希望民众能向陆路运输厅举报或提供线索;目前,已对52起案件进行起诉,还发现了100多个虚假网页,民众可通过网站进行查询;如果民众发现相关虚假的Facebook页面,可通过陆运厅官方Facebook页面进行举报或直接拨打陆运厅24小时热线电话1584。

  对于各类驾驶证考试,泰国采取统一的标准,需要考取驾照的民众必须准备好个人资料,参加身体检测、进行交通规则培训,进行笔试和驾驶测试,而且只能在陆路运输厅及各个办事处或已通过陆路运输厅认证的驾驶学校办理驾照,并只能在陆运厅拍照办证;有意考取驾照的民众,可以通过“DLT Smart Queue”应用程序提前预约,并可以根据预约的时间前往住家附近的陆路运输运办事处办理,各区按法律规定的费率标准收费(含申请费),初次办理驾驶证的费用为:

  - 临时私家汽车驾驶证的费用为205泰铢。

  - 临时私人摩托车驾驶证的费用为105泰铢。

  至于驾驶证换领,民众无需提前预约即可前往办理;私人汽车驾驶证更换费用为505泰铢,私人摩托车驾驶证为255泰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