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纽约华埠小巴生意缩水 人口结构改变系主因

2023年03月13日 13:5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往返于美国纽约曼哈顿华埠、布鲁克林8大道和皇后区法拉盛三大纽约华人聚居区的直达小巴运营20余年,其便捷、实惠受到欢迎,不过如今前往华埠的小巴生意逐渐萎缩,发车班次仅有高峰期四分之一,对此业者表示,疫情对生意冲击不大,人口结构改变才是主因。

  小巴司机梁师傅专跑华埠和法拉盛路线已近15年,他回忆,该路线的“黄金时期”约在2003年至2006年间,在小巴停车候客的地威臣街(Division St.)上,当时挤满了职业介绍所,每天都有很多带着大小包裹的乘客往来法拉盛和华埠。

  从1980年代开始,大量从中国去到美国纽约市的华人,都会先到东百老汇一带落脚,并寻找工作机会,当时刚兴起的法拉盛和8大道工作机会多,初来乍到者语言不通,也不熟悉地铁,于是催生直达小巴的市场需求。

  从2010年代起,新移民减少,而法拉盛和布鲁克林华人社区也逐渐成熟,如今搭乘小巴的乘客,约有四分之三都是通勤客,很多都是固定的熟面孔。

  一位住在法拉盛的乘客表示,他在华埠上班,坐小巴方便又比地铁安全;在治安每况愈下的现今,直达小巴虽然还有地铁无法比拟的优势,但客源总量也就局限于此。

  小巴司机们表示,生意直线下降是从疫情前的一两年开始的。在疫情冲击下,很多司机离职。司机张师傅说:“以前这个路线有60多辆车,现在只剩15辆还在跑,就这么一块蛋糕,少了那些人分,我们剩下的也就能吃饱了。”

  张师傅说,由于客流所限,法拉盛线的司机每天最多只跑两个往返,“每辆车20个座,每人4元,就算每趟都能满载,一天最多收入也就320元。”

  然而运营成本愈来愈高,加油、保养、修车都在涨价,张师傅说,最夸张的是保险,“以前一年只要6000多,疫情之后涨到了3万多。”他表示,现在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不过任何意外都承受不起。(许君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