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江侨商反哺乡村助振兴 以身作则点亮侨胞“归家路”

2023年03月15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团会长杨志产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温州3月15日电(邵燕飞 周健 林雨轩)“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点亮海外侨胞回归家乡的道路。”近日,浙江钱仓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团会长杨志产受访时说。

  投身乡村文旅项目开发、热心社会公益……作为第一批响应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瑞商回归”号召的侨商,杨志产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发挥回乡“排头兵”的示范作用。

  杨志产的家乡瑞安市湖岭镇峰元村,是一个传统侨乡。由于山区自然资源匮乏,出海经商成为当地民众以往谋生致富的主要方式。1998年,20岁出头的杨志产出国前往西班牙,从事服装外贸生意,“虽身在海外,但我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

  2015年,杨志产回到瑞安,创建了浙江钱仓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工作期间,湖岭镇的发展情况以及该镇的金鸡山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介绍,湖岭镇生活配套设施不足,而金鸡山海拔1300余米,近年来吸引不少年轻人登山露营、观赏日出,是一个十分有潜力的旅游目的地,“但它位置偏远,目前处于一个未开发的状态,没有专人管理,也缺乏统一规划和相应的配套设施”。

  “看到家乡这样的情景以及对家乡的浓浓感情,我就下定决心,我的余生要留在瑞安,帮助我的家乡发展。”杨志产说。

  自此,杨志产联合数位心系家乡的新乡贤、华侨,于2022年开始筹备金鸡山森林公园休闲度假区项目。该项目依托金鸡山自然资源条件,结合侨乡特色和华侨资源,计划分5期打造一个融合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生态农旅、户外探险、露营活动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预计总投资逾3亿元。

  据了解,项目第一期计划打造一座欧洲风格的休闲度假小镇,2023年开始施工,预计2024年投入营业。杨志产透露,项目开展期间得到了当地政府的一对一帮助,“政府特意组建了工作专班,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希望金鸡山森林公园休闲度假区能成为瑞安的城市后花园、侨胞回乡后的落脚点。”杨志产表示,该项目将拉动乡村人流,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事实上,杨志产早就为家乡发展出资出力,曾获浙江省红十字功勋个人银奖、温州市红十字会“博爱功勋奖”等荣誉。十几年间,他为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瑞安市侨史馆等捐赠500万余元。2006年起至今,他还帮扶资助了20多位家庭困难学生。

  在反哺家乡之余,杨志产也当起了“侨胞回乡”的号召人。近年来,温州组织侨胞侨眷用直播、线下演讲等方式,向海内外温州籍侨胞介绍温州新发展、家乡新面貌,而杨志产就是其中一员。

  在杨志产看来,很多侨胞不想回乡发展,是因为不清楚国内的助侨政策、审批流程等,“我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业、生活经历以及对乡村振兴的理解,让侨胞心里有踏实感,吸引他们回到家乡,同时将他们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