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启动编撰 计划推出泉商专辑

2023年03月17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启动编撰计划推出泉商专辑

图为《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启动仪式现场。 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福州3月16日电 (叶艺琳)16日上午,由福州大学、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启动仪式在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

  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媒体的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员林键,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叶善青出席会议。

  “闽商蓝皮书”系列自2019年启动,目前已连续出版4年。作为中国商帮研究领域的首本蓝皮书,“闽商蓝皮书”对当代闽商的发展历程和成长经验进行了记录、总结和分析,开创性地完成了当代闽商研究的基础资料积累。此次启动编撰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是该系列的第五本,计划为泉商专辑。

  闽商蓝皮书主编、福州大学教授苏文菁表示,泉州商人是闽商中的佼佼者。历史上,泉商造就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当代,泉商成为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是“晋江经验”的创造者和践行者。今天,泉商仍然是新时代闽商精神的典范;以泉商为代表的福建民企善观时变、主动求新,是福建建设“民营经济强省”的优势和后劲所在。

  “闽商蓝皮书”编辑部计划于2023—2025年推出泉商专辑,从世界泉商、全国泉商、本土泉商三个层面,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金融与新兴产业、纺织鞋服、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与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8+4”现代产业体系,动态、全面地形成对当代泉商发展的真实记录。

  “闽商蓝皮书”也将借泉商专辑开始对闽商研究细分领域进行探索,以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塑造新时代闽商精神,助力福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