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颁发 詹伯慧等3人获奖

2023年03月20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詹伯慧(左三)获颁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3月19日电 (郭军 苏倩 怡柯昱)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19日在广州颁发。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潮州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曾楚楠、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杨方笙获颁“潮学终身成就奖”。

  “我们做好潮学文化的研究,就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我一定努力努力再努力!”92岁高龄的詹伯慧教授在颁奖仪式上说。詹伯慧是暨南大学教授、著名语言学家,他一生对潮学情有所钟,70年来矢志研究汉语方言,产出丰硕成果,并培养了一批潮汕方言研究的主力骨干。1959年他就在《方言与普通话丛刊》上发表的《潮州方言》,是较早对潮州方言进行全面描写、深入研究的著作。

  杨方笙对潮学有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初期,其任汕头教育学院院长,即在该学院倡办潮汕文化研究所,出版《潮汕史学》杂志,开展潮学研究。离休后,杨方笙参与创办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并担任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参与了一大批研究项目的规划和设计。从1997年起,他执行主编潮汕文化普及读物——潮汕历史文化小丛书四辑40册,该丛书曾获广东省社科联优秀社科读物的奖项。

  曾楚楠是知名的潮学研究专家,先后出版《拙庵芜稿》(一、二册)、《拙庵论潮丛稿》(一、二册)等著作,还编著《潮州广济桥》一书,担任饶宗颐总纂《潮州志补编》整理小组副组长,负责全书的统稿工作。他致力研究韩愈文化,精心打造韩愈文化品牌,写成《韩愈在潮州》一书出版,为提高潮州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作出贡献。

  中山大学文学院教授吴国钦、广东潮剧院潮剧研究者林淳钧、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副教授林春雨、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胡少东等8人获颁“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于2021年9月成立,致力于推进特色地域文化发展,努力建成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研究院于2022年10月启动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征集,经初评会、终评会,评选出“潮学终身成就奖”3项,“潮学优秀成果奖”8项,旨在鼓舞更多青年学者加入潮学研究队伍,共同推动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致辞中介绍,为做好地域文化研究和侨务工作,学校依托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潮州文化研究院,一年多来积极努力构建具有侨校特色的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平台,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潮学研究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仪式后,围绕“如何做好潮学研究”,北京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平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暨南大学教授詹伯慧、中山大学文学院教授吴国钦,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伦伦等5位专家展开专题对话,共商新时代潮学创新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