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美国华人遭遇“杀猪盘”新套路 骗子利用论坛伪造证据

2023年03月20日 14:1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电信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杀猪盘”骗术虽然众所周知,但还能不断得手的原因之一,是其作案手法的与时俱进。

  华人周女士近日经历了不断反转的新型“杀猪盘”手法,戒备心高的她还曾以为错怪了骗子,还向骗子道歉。而骗子之所以能获得她的信任,是因为用P图技术(数字编辑图片)将她的手机号放在一则网络上的卖房信息内,让她难辨真假。

  日前,周女士收到向她咨询“尔湾房子”的短讯,因为周女士生活在美东,且名下无房产,立即就判定对方为“杀猪盘”。周女士因为好奇对方接下来会怎么表演,便决定逗逗对方,给对方发送网上搜索的房产图片,让对方联系地产经纪。

  对方“诚恳”地回答道并没有地产经纪的联系方式,是在某华人论坛上看到卖房帖才来联系的,并给周女士发送了截屏。周女士一看确实是华人论坛上的卖房帖,上面留着自己的手机号,忽然意识到对方可能不是骗子,只是发布卖房帖的人留错了电话。好心的周女士立即给对方道歉,告知对方看到的帖子里的电话有误,对方接受了周女士的道歉,并表示会联系发帖人更改。

  正当周女士为错以为对方是骗子感到愧疚时,对方忽然开始和周女士闲聊,并发了自己的照片,说自己是离异单身大叔,对周女士的个人生活表示关心,周女士这才确定对方的确就是骗子。她上网找到了骗子发的卖房帖,发现帖子上留的是卖家的微信号,并没有自己的手机号,意识到骗子应该是P图了,并感慨骗术更新之快。

  周女士将自己反转再反转的“杀猪盘”经历发在社交媒体后,有网友表示也遭遇过类似骗局,对方发来在华人论坛上看到的一个装修广告,上面留的是该网友的电话,警惕性高的该网友立马查证,发现广告的图片已经过数字加工。

  负责侦查电信诈骗案件的蒙市警局探员表示,要预防电信诈骗,首先不要轻信对方身份,当收到来历不明的电话或消息时,不管对方称自己是什么背景,都应该想办法核实对方身份;第二,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急着付钱。当对方要求汇款、给礼物卡,或建议购买加密货币,应查找对方所提到的机构,并核实信息。(子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