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美国硅谷科技咨询委员会创会主席林少华:为科技人才的创造力保驾护航

2023年03月28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 (门睿)“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不确定性中,我们更需要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美国硅谷科技咨询委员会创会主席、广东中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少华日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广大侨商应以不变应万变,在变局中寻找良机,促进共同发展。

  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召开在即。林少华表示,此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将主要关注人工智能、投资和创新合作等方面议题,希望在这些方面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帮助广大侨商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当前,中国发展新机遇正不断显现。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兴起,高质量发展不断涌现新动能,创新创业活动繁荣开展,这都为侨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林少华表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侨商在海外拓展业务也得到了有力支持,进一步形成了助推侨商开拓发展的合力。

  多年来,林少华始终致力于支持帮助华侨华人科学家,持续对接国外高端技术人才回国创业创新。为此,他创建了美国硅谷科技咨询委员会,邀请50名科学家与专家委员,积极支持科学家们开展各种科技活动,并逐步打造起如今的广州归谷科技园。

  “之所以叫‘归谷’,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服务的人才与资源是由海外的高端科技行业整合而来;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所做努力是为了帮助科技项目和人才归国落地。”林少华表示,推动中外人才交往与科创交流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打造一个有利于人才生活、创业、创新的环境,为他们的创造力保驾护航。广州归谷科技园这一智慧园区正是他对这道关键问题的解答。

  林少华认为,为科学家提供落到实处的帮扶措施有助于让高科技产业在中国生根发芽;助力华侨华人从事科技创新、科技投资、项目研发,赋能产业落地发展,也有助于提高侨二代、侨三代的职业兴趣,推动新一代华侨华人进一步融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进程。

  在林少华看来,他一切努力的出发点在于对祖国与华侨华人科技事业的热爱,时至今日,这一初衷仍未改变。“但多年实践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支持和鼓励创新人才和科技项目的发展,不仅可以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繁荣,更是提升国家和民族的声誉和实力的机会。”

  谈及对支持科创人才发展的建议,林少华表示,未来更应该从提高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优化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入手,继续推动创新人才和科技项目落户中国,更好地为国家赋能、为所在省市赋能,为所在园区赋能。

  林少华表示,开拓创新是侨商“闯天下”的“法宝”,开放包容、团结合作是侨商得以长久经营的“秘密武器”。一直以来,侨商在促进海内外交流、推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打造招才引智平台、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侨商可以继续通过积极参与和推动跨国合作,加强文化商业交流,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加强中外互信理解,为中外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争取更大空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