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0余名港澳台同胞及侨胞“云聚”共话中华文化

2023年03月29日 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3月28日电(储玮玮)“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根与魂,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助于年轻朋友筑梦、逐梦、圆梦。”台湾国学教授朱荣智28日作主旨演讲时说。

  当天,第三期“安徽海联同心讲座”在合肥举办,主题为“文化中国与青年圆梦”。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0多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云端”相聚,共话中华文化魅力。

  朱荣智是台湾新竹人,定居安徽合肥已有十年,长期从事两岸文化与教育交流。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儒家、道家思想为核心,其思想内涵对青年人成长具有启发作用。

  香港中国文化基金会主席、香港安徽联谊总会副会长石柱表示,中华文化是延续了5000多年从未中断的文明,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且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中华文化随着中国人在各地传播,语言、饮食和道德标准就像种子一样,在每个有中国人的角落生根发芽。

  石柱希望,港澳台青年要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发挥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青年间文化交流,推动经贸往来与投资合作,做坚定的爱国者。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信瑜从台湾来大陆生活已有22年,作为“安徽女婿”的他认为,自己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他,将孩子取名“黄立心”。

  “名字取自北宋大思想家张载的名言,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黄信瑜说,自己的孩子是“两岸之子”,希望未来,他能够把中国老祖宗所传达的价值观念和使命责任用行动更好地践行传承下去。

  乌干达安徽青年精英联合会会长胡记者表示,中国文化是宝库,他计划将优秀的中医药文化带到非洲,同时,组织中国与非洲留学生交流活动,促进中非文化交流。

  本次活动由安徽海联会主办,合肥海联会承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