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华人老家”山西洪洞邀海内外古槐后裔回乡寻根谒祖

2023年03月30日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23年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发布会现场。 洪洞县委宣传部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范丽芳)“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一句话道出中国人的根祖文化情结。“期待大家回乡寻根谒祖,共话同根亲情。”3月29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2023年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发布会上,山西省临汾市副市长王云向海内外古槐后裔、八方宾客发出邀请。

  六百年前,千万华夏儿女从大槐树下走向中国各处,上演了一场中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影响最深的移民壮举。历经数百年繁衍生息、开枝散叶,如今的古槐后裔遍布全世界。

一曲《大槐树》之歌,唤起古槐后裔们浓浓的祖根亲情。 洪洞县委宣传部 摄

一曲《大槐树》之歌,唤起古槐后裔们浓浓的祖根亲情。洪洞县委宣传部 摄

  洪洞大槐树已成为亿万华夏儿女心中的“神圣故土”和“精神家园”。清明之际,大槐树下共祭移民先祖,亦是老家洪洞每年的传统。临汾市委常委、洪洞县委书记张潞萍介绍,秉承“办好一个活动,带活一座城市”的理念,该县将于3月29日至5月1日举行2023年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以“走遍天涯洪洞是家”为主题,活动期间,将举行洪洞大槐树根祖文化研讨会、寻根祭祖大典、纪念革命先烈活动,书画展、摄影展、小吃节、戏曲表演、全球华人后裔线上线下相聚,以及招商引资推介会、“共话乡情·同谋发展”高峰论坛、全域旅游推介会暨旅游线路推荐会等配套活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蒲剧《老鹳窝》表演现场。 洪洞县委宣传部 摄

  从文化之根、精气之魂,到人间烟火、百姓日用,此次活动以节弘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旨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打通古今中外的时空距离。

  发布会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蒲剧《老鹳窝》,通过跌宕起伏的剧情、慷慨激昂的唱腔,承载了对故土家园的依恋和顾盼;当高亢激昂的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县唢呐在黄河岸畔吹响,“老家”就已在每个人心里;一曲《大槐树》之歌,唤起了古槐后裔们浓浓的祖根亲情。(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