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驻西班牙使馆发布申办护照等所需证件照常见问题汇总

2023年03月30日 11:1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30日电 据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启用“中国领事”APP为大家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后,在审核过程中发现,因为在APP内上传的证件照片不合格而被退单的比例较高。侨胞需要重新提交订单,进而延长了办证周期。今天就来说说照片那些事儿。

  1.APP内上传的照片有什么用?

  答:您在APP内上传的照片就是最终用在护照资料页上的照片。大家使用护照通关时,如果护照上的照片与本人相貌差别过大,可能会影响通关。因此,在申请护照时上传合格的标准证件照就十分重要了。

  2.什么样的照片是标准证件照?

  答:标准证件照应该是在照相馆里拍的近期(6个月内)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片,背景为白色,着深色衣服。表情自然,双眼睁开,直视镜头,双唇自然闭合,全部面部特征清晰可见。为了上传到APP,您在照相馆拍照后需索要电子版。

  3.我是在照相馆拍的证件照,为什么上传APP后,系统显示不合格?

  答:有可能是照片的规格不符合要求。如果系统检测不合格,您可以按照APP上的要求进行自查。如果自查合格,可以继续下一步,直至完成并递交订单。我们会在后台进行人工审核。驻西使馆在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标准证件照的规格。

  4.一定要在照相馆拍证件照吗?

  答:我们建议您在照相馆拍。但是,如果您的手机拍摄功能非常好,又有懂得拍摄的朋友帮您拍照,只要照出来的照片符合标准证件照要求,也是可以的。

  5.我因为照片不合格,被要求重复提交订单。这不是难为人吗?我怎么知道照片哪里不合格。

  答:目前,由于APP系统设置的原因,对于照片不合格的,使馆只能退回订单,请您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照片并重新提交订单。相信随着APP不断优化完善,这一问题会得到解决。在退回的订单里,工作人员会写清楚您的照片哪里不合格。

  驻西使馆总结了照片不合格的几种常见情况,供您参考:侧面照、面部太暗、面部有遮挡、面部表情夸张、眼睛未睁开或未直视正前方、照片模糊或有污渍、照片背景杂乱、像素过低、眼镜遮挡眼部或反光、佩戴夸张饰品、化浓妆、穿浅色衣服、赤膊、上传系统后头部显示不完整等。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可能是不知道上传的照片就是要做到护照上的;也可能是图省事,直接翻拍纸质照片或用手机自拍,工作人员也见过有个别侨胞上传的是现在护照上的照片,而不是近期照片。

  成年人护照10年换1次,16岁以下未成年人5年换1次。希望大家重视护照照片,到照相馆给自己好好照一张证件照。

  6.在APP内上传照片后还需要邮寄纸质照片给使馆吗?

  答:如果您办理的是护照,就不需要再邮寄纸质照片了。如果您办理的是旅行证,则需要在寄材料时一并邮寄2张2寸白底纸质证件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