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专家吁东盟华侨华人当好“民间大使” 扩大中国“朋友圈”

2023年03月31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雷小华在活动现场作主题演讲。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3月30日电(张广权)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与国际问题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雷小华30日在南宁表示,东盟华侨华人在促进扩大中国“朋友圈”方面,独具优势。新形势下,东盟华侨华人应当好“民间大使”,积极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

  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广西交流会暨“八桂侨乡行”活动当天在南宁启幕,雷小华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资料显示,中国现有6000多万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其中,东南亚占比约为60%,数量约为3500万人。

  “东盟华侨华人不仅熟悉住在国经济、文化、民俗、法律等,而且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程度高。”雷小华表示,东盟华侨华人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桥梁。

  他指出,随着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等“四有”东盟华侨华人日益增多,中国将有望得到世界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如何扩大中国“朋友圈”?雷小华表示,新形势下,东盟华侨华人应当好“播音员”,开展有针对性、接地气的解读、宣传,讲好中国故事,更有效地让当地主流社会和民众了解中国。

  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大,雷小华建议,东盟华侨华人可发挥优势,为国内企业“闯”东盟提供各种帮助,减少中国企业适应当地市场的成本,“东盟华侨华人还可发挥人才优势,为中国企业提供管理和技术人才,降低企业人力成本”。

  “此外,东盟华侨华人还应发挥优势,对西方抹黑中国的舆论在住在国的传播进行有理有力的澄清和还击。”雷小华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