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外华媒人士及官员学者南宁共话“华文传媒促文明互鉴”

2023年03月31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广西交流会现场。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3月30日电(黄令妍)3月30日,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广西交流会暨“八桂侨乡行”活动在南宁启幕。

  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百余名海外华文媒体领袖、专家学者、侨商侨领等齐聚一堂,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围绕“聚焦华文传媒促文明互鉴·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南宁市侨办主任、二级巡视员何见霜在交流会上介绍,近年来,南宁市选派华文教师赴东盟国家任教,汇集多方力量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通过增进中华文化认同来拓展外宣渠道。当地创建“海创汇”“侨青汇”“侨见南宁”等品牌载体,打造面向东盟的文化外宣品牌。进入融媒体时代,南宁市将积极探索将侨务工作根植到社交媒体平台的路径和方法,探讨如何在社交媒体上形成侨务工作的外宣“爆款”,讲好南宁“侨的故事”。

图为活动现场。 俞靖  摄
图为活动现场。 俞靖  摄

  澳门商报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邓文玉表示,媒介融合背景下,海外华文媒体虽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更应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主动搭建中国与国际沟通的桥梁,用海外受众听得懂的语言,并根据社交媒体平台不同特性和用户需求,制定相应内容,解读中国的政策和理念,讲述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未来发展的紧密联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中国,达到价值认同,减少对抗和冲突。

  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蔡友铭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菲律宾华文媒体积极配合菲中政府的抗疫工作,给读者带来及时和必要的信息,许多团体也通过华媒发动募捐,采购防疫物资和药品,造福社会,可见菲律宾华文媒体仍肩负着对社会的重要责任和担当。当今中国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已相当成熟,希望能将这些技术介绍给海外华文媒体,帮助华媒从传统媒体升级到新时代的媒体,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促进华侨华人与祖国的联系和沟通。

  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程勇指出,随着中国跨越式发展,海外民众普遍都想了解中国。华媒有讲好中国故事的条件——境外华侨华人因熟悉当地环境、懂当地语言,具备天然的属地优势和“译制”能力。海外华文媒体加强与当地国家主流媒体的深入合作,或通过本地化运作跻身主流媒体,将更有利于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认为,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建中,以东南亚华商侨领为代表的海外侨领有着多层次的突出优势。海外侨商侨领发挥政治与文化优势、资本与商业优势,可通过公共外交路径助力中国和东盟国家讲信修睦,夯实人文交流土壤,合力推动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八桂侨乡行”活动当天启动。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将在广西南宁、玉林两市开展为期5天的考察采访,“零距离”感受广西的前进脉动和发展前景。(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