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专家吁华侨华人开展“民间外交” 促中国—东盟交流合作“多点开花”

2023年03月31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盟专线】专家吁华侨华人开展“民间外交” 促中国—东盟交流合作“多点开花”

  中新社南宁3月30日电 (张广权)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广西交流会暨“八桂侨乡行”活动30日在南宁启幕。多名专家就“东盟华侨华人开展民间外交”以及“海外侨商侨领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进行讨论,呼吁华侨华人当好“民间大使”,开展“民间外交”,力促中国—东盟交流合作“多点开花”。

  据统计,全球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有4000多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其中近3500万人分布在东南亚地区。

  “东盟华侨华人不仅熟悉住在国经济、文化、民俗、法律等,而且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程度高。”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与国际问题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雷小华表示,随着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等“四有”东盟华侨华人日益增多,中国将有望得到世界更多理解和支持。

  “海外侨商侨领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桥梁,在扩大中国‘朋友圈’方面独具优势。”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表示,在东南亚不少国家,华社及侨领侨团长期在政治舞台或基层社区活跃,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促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往来。

  “新形势下,东盟华侨华人应当好‘民间大使’,积极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雷小华表示,东盟华侨华人可开展有针对性、接地气的解读、宣传,讲好中国故事,更有效地让当地主流社会和民众了解中国。

  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大。雷小华建议,东盟华侨华人可发挥优势,为企业“闯”东盟提供各种帮助,减少中国企业适应当地市场的成本。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海外侨商华商成为中国吸纳外来投资的重要来源,并成功推动众多中国产品“走进”东南亚与欧美。

  “如今,海外侨商侨领优势更为突出,应适时将其发展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扩大海外投资的重要伙伴。”葛红亮建议,海外侨商侨领发挥政治、资本、文化与开放优势,通过公共外交路径助力中国和东盟国家讲信修睦,有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抓住新科技革命浪潮和聚焦工业4.0,夯实人文交流土壤,合力推动共建和平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