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村落变新城:感受广西武鸣华侨农场“华丽转身”

2023年04月03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30号,中新社记者来到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这里到处高楼林立,现代化工厂密布,父老乡亲安居祥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解说】在开发区华侨城社区内,有一家名为印尼爸爸风味餐馆,馆内装饰色彩明艳鲜亮,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印尼风情,伴随欢快印尼歌曲旋律,从各地慕名而来的食客们品尝着印尼口味的沙爹牛肉串、黄姜饭等特色美食。

  【解说】今年42岁的侨眷蔡诚浩是这家餐厅的老板,20世纪60年代,他的父母从印尼回国便居住在当地的华侨农场,空闲时常做一些以前在印尼的家常菜。看到侨场发展得越来越好,2019年,在外打拼的蔡诚浩回到父母身边,跟父母学习制作印尼美食后,与朋友合伙开了印尼爸爸风味餐馆,如今,日营业额稳定在30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同期】印尼爸爸风味餐馆老板 蔡诚浩

  我们属于侨眷,为了传承(印尼)饮食文化,我继续和父母亲学来他们的手艺,开了这家餐厅。(疫情期间)我们这些侨眷回来(创业)都得到一些补贴,(得到)政府的扶持,这是对我们非常大的帮助。(现在变火后)我们也有这个想法去到南宁市开店。

  【解说】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身”是广西武鸣华侨农场,始建于1960年,总面积约180平方公里,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重点联系单位、广西最大归侨聚居地,先后安置了印尼、越南等9个东南亚国家的归侨约1.2万人。经半世纪发展,武鸣华侨农场从起初以传统农业为主,经济发展缓慢,1960年工业产值仅14万多元人民币的贫穷农村,发展成为以城市的理念和标准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的开发区,并于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解说】曾经以传统农业为主的侨场,如今已变成现代化的都市,归侨侨眷们搬进各种配套设施齐全的楼房,每月按时足额领到退休金,生活质量相较以前起了很大变化。印尼归侨林万妹常在闲暇之余,与邻居一同排练广场舞,并到各地演出交流,成为一名表演印尼舞蹈的“演员”。林万妹还自学视频剪辑技能,在短视频平台分享归侨生活,吸引了不少粉丝。远嫁台北的女儿经常返乡探望林万妹,每逢返乡,目睹侨场变迁,感慨万千,希望有机会能归乡创业。

  【同期】印尼归侨 林万妹

  过去我们这里的条件不算很好,所以我们肯定想给她们出去外面,现在我如果有姑娘我也不会给她(嫁)出外面。

  【解说】如今,广西武鸣华侨农场从曾经的荒原辟为发展沃土,村落变新城。为激励归侨侨眷返乡自主创业,武鸣华侨农场腾出商铺打造“华侨创业街”,给予减免两年租金等优惠,目前已有归侨侨眷申报入驻。

  【同期】广西国营武鸣华侨农场副场长 汤新连

  为了考虑到后续的生活,以及归侨侨眷的切身利益,我们每个人,安置人口还有10平米的商铺,我们进行了一个统一的开发利用,所以每个人是用10平米作为收益。每年每个安置人口可从商铺金有收益,充分解决了(侨眷生活)相关问题。

  俞靖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