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温州华侨华人清明回乡祭祖 追根寻源感受家乡发展

2023年04月06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德金在扫墓 赵德金 供图

  中新网温州4月5日电(周健)“早上七点出发,买了鲜花、水果、糕点,去祭拜了爷爷、奶奶、姑父等六位亲人。”清明节前夕,在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美国籍华人高大光在叔叔的指导下准备了各类祭祀用品,然后前往墓地祭祖。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温州有近70万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每至清明节,不少华侨华人回到温州祭奠逝者、缅怀先人。

  高大光向记者介绍,自己已经四年没有回乐清了,除了扫墓,还参加了乐清北白象镇赵岙村的高氏家族祭祀活动,“这个活动把当地高氏家族的成员聚集起来,一同祭拜我们的高太祖,然后聚餐、聊家常,是一个传承中华文化、增进家族成员联系的好机会”。

  对于常年居住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清明回乡不仅是中国传统习俗,还是一次追根寻源、感受团圆的氛围之旅。

  波兰侨胞赵德金的父亲、母亲分别已经104岁、96岁了。两位老人日前见到儿子,高兴得合不拢嘴。赵德金透露,“父亲和母亲的年龄加起来正好200岁,打算找个策划公司,给两位长寿老人办个庆祝活动。”

  在赵德金看来,清明节是一个能增强家族成员凝聚力、认同感的节日,“特别是对于我们旅居在异国他乡的华夏子孙来说,意义非常深厚”。

  侨胞姚爱忠是德国文成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清明节前夕,包括他在内的30余位联谊会成员也踏上了回乡祭祖、团聚的旅途。

  “这几天整个文成热热闹闹的,回来的华侨华人忙着和亲人团聚吃饭,饭店生意火爆。”姚爱忠受访时说,今年清明节,自己的姐姐、弟弟们也都从德国、广州等地回到文成,看望母亲,“一家人团圆,我妈妈十分高兴”。

姚爱忠(右二)和亲人合影 姚爱忠 供图
姚爱忠(右二)和亲人合影 姚爱忠 供图

  扫墓、团聚之余,姚爱忠还去体验了文成的高速公路,“上次回文成还是四年前,当时文成还没有通上高速。现在,家乡的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譬如去温州泰顺,以前要翻山越岭,开车近3个小时,而现在通过高速,不到1小时就能到达了”。

  与姚爱忠一样,意大利侨胞吴步双也感叹于家乡文成的发展变迁。

  “这次清明节期间,我感觉家乡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好了。以前文成乱砍滥伐严重,经常能看到光秃秃的山,现在当地政府对环境越来越重视,随着植被增多,可以游玩的景区也越来越多。”吴步双受访时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