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中法友好交流故事会在广州举行

2023年04月10日 11:25    来源:羊城晚报

  中法友好交流故事会在广州举行

  青年将成为促进中法友好的新生力量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高焓报道:4月9日,一场中法友好交流故事会在广州珠江公园湾区书屋进行。来自教育界、文化界、时尚界、商界等的代表围坐一堂、畅所欲言,从300多年前那艘拉开中法两国交往序幕的帆船讲起,谈到文化交流在中法双边关系中的重要性,最后展望青年人在未来中法交流中的作用。

  回望过去:

  中法交往源远流长

  1698年,一艘名为“安菲特利特号”的帆船,从法国西南部的拉罗谢尔港出发,跨越重洋抵达中国广州,拉开了中法两国交往的序幕。著名汉学家伯希和曾将“安菲特利特号”第一次广州之行,定义为“中法关系的起源”。

  在交流会上,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山大学西学东渐文献馆副馆长梅谦立表示,“安菲特利特号” 不仅是一艘商业贸易之船,更带来中法文化、科学、艺术交流。“当时的法国人到中国不仅传播西方先进科学文化,还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欧洲。其中四书五经的传入还影响了伏尔泰、孟德斯鸠等法国启蒙思想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研究员、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前会长吴岳添认为,在中法300多年来的交往中,文化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根据元杂剧《赵氏孤儿》,写出了剧本《中国孤儿》,在法国引起轰动。19世纪末,翻译家林纾翻译出第一部在我国出版的法国小说《茶花女》,风靡一时。20世纪,广州出现了两位为中法文化交流作出卓越贡献的学者:一是梁宗岱,翻译了保尔·瓦雷里的诗歌,在中国掀起象征主义诗歌热潮;一是黄建华,用16年的时间编著《汉法大词典》,获法国政府颁发二级教育勋章。”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中国事务总监、中欧关系独立研究员林曜表示,文化交流始终是中法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常年沉浸在中法交流领域的一员,我越发感受到文化交流的韧性与魅力。正如拉法兰先生所说,在国际局势日益纷乱的当下,文明间交流互鉴拥有超越分歧、跨越时代的独特力量。”

  展望未来:

  青年助力中法交流

  4月7日下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中山大学呼吁中法青年加强交流。无疑,青年将成为促进中法友好的新生力量。

  “陈皮愈陈,药效愈佳。自古以来,能储存二三十年以上的陈皮就已十分稀少,储藏百年者,更为稀世珍药……”交流会上,来自广州外国语学校的高中生龙瑞淇和邹熙元,用流利的法语为会上嘉宾介绍中药陈皮。

  龙瑞淇说,她从小就喜欢法国电影、法语歌曲,入读广州外国语学校后,她系统学习了法语,并在课堂和课外实践中,充分感受中法文化碰撞的火花。“就像对于陈皮的呵护一样,一代又一代人对中法文化交流的努力使得两国友谊常青。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辈将努力成为新时代中法文化的交流使者和世界发展的贡献者。”龙瑞淇坚定地说。

  Zora Gerault是ESMOD广州-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院的院长,她介绍,时尚是文化的一部分,ESMOD作为法国时尚行业排名第一的院校,在广州开设分院是希望培养出经过中法文化碰撞交流后成长的优秀设计师。“广州分院有不少来自法国的老师,课程既借鉴法国经验,学生们需要学习法语和服装技艺,同时也让学生们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将法国的时尚文化和中国文化融会贯通。”Zora Gerault说。

  广州棋院院长徐勇灵在交流会上分享道,去年6月,“友城叙谊、棋乐共融”——2022年中国广州与法国里昂青少年国际象棋友谊赛以网络对弈的方式在线顺利举行,今年将继续举行新一届中国广州与法国里昂青少年国际象棋友谊赛,并新增两支队伍,一支湾区代表队,一支阿尔巴尼亚地拉那队。“我们希望通过国际象棋友谊赛,用‘小棋子’进一步加深两国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助推中法交流交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