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西农场迎早春茶采摘 上千归侨侨眷捧起“金饭碗”

2023年04月11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赵世莲正在采茶。 韦国政 摄

  中新网柳州4月11日电 (刘俊聪 韦国政)4月10日,正逢春茶开采时节,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内,一望无际的碧绿茶园散发着阵阵清香,多名茶农在这一片“绿海”中劳作,他们手指灵巧地轻摘下枝头的嫩叶装入袋中。

  这些茶农不少是华侨管理区内的归侨和侨眷。“这段时间我们非常忙,每天可采摘2公斤左右的芽茶。种茶、采茶是我们这些归侨坚守大半辈子的‘事业’。”今年52岁的茶农赵世莲笑道。

图为赵世莲正在采茶。 韦国政 摄
图为赵世莲正在采茶。 韦国政 摄

  赵世莲不仅是“侨二代”,也是一名“茶二代”。1978年,年幼的赵世莲跟随父母从越南归国,之后便安家在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当时这片土地一片荒芜,只有几栋简易的房屋供这些归侨们安身,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归侨们开始“自力更生”,种植茶叶和水果。

  早年,越南归侨在归国前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归国后就要学习适应当地的茶叶和水果种植技术,这对于老一代归侨而言是不小的挑战。

  “当时父母的种茶环境很辛苦,种植的是云南大叶种茶。由于当时种植和采摘技术的限制,炒制处理的茶叶质量不稳定,茶叶产业单一,收入也比较少。”赵世莲表示。

  而随着多年的发展,伏虎华侨管理区的茶叶产业已形成较大规模。近十年来,为带动当地归侨和侨眷增收,当地开始引进福鼎大毫、福云六号等茶叶品种,并结合茶叶现代技术和发展理念进行加工后精制成高档茶,以此打入“高端市场”。

图为潘柏儒正在炒茶。 韦国政 摄
图为潘柏儒正在炒茶。 韦国政 摄

  在当地拥有50多年历史的国营伏虎华侨农场茶厂内,26岁的副厂长潘柏儒正在查看茶叶的烘干情况,随后他将烘干后的茶叶倒入锅中,熟练地进行炒制。

  “目前,我们茶厂已自主研发‘伏虎茗珍’‘伏虎绿雪’等十多个茶叶产品,售价从每斤100元至2000元(人民币,下同)不等,不仅带动当地十余名归侨侨眷就业,大量茶农的茶叶收购价格也会相应得到提高。”潘柏儒说道。

  他表示,如今伏虎华侨农场茶厂生产的产业产品供不应求,每年大量销往广西南宁、梧州以及广东等地。2022年,该农场茶叶种植面积达3000亩,茶叶相关产业为当地1800余名归侨和侨眷增收数十万元。

  “我承包了6亩的茶园,每年的收入可达上万元。”赵世莲表示。

图为茶园航拍图。 汤晓逵 摄
图为茶园航拍图。 汤晓逵 摄

  伏虎华侨农场2002年10月31日划归柳城县管理,2003年,经柳城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柳城县伏虎华侨经济管理区”,保留“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营伏虎华侨农场”牌子,执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模式,2015年在广西国营伏虎华侨农场的管理范围内新设立柳城县伏虎华侨管理区。 (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