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从春天出发与“侨乡”偕行 丽水侨商逐梦故土投资兴业

2023年04月12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丽水4月11日电 题:从春天出发与“侨乡”偕行 丽水侨商逐梦故土投资兴业

  作者 邵燕飞 项菁

  中国重点侨乡浙江丽水今年以来“拼经济”势头强劲,多名回乡投资兴业的侨商发挥联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携手家乡“踏浪”前行。

4月初,丽水市区“华侨会客厅”接待来访者。中新社记者 项菁 摄

  把握开放机遇 “中西合璧”强产业

  切割、装箱、搬运……连日来,位于丽水莲都区的浙江精久轴承工业有限公司“中德合资工厂”里,工人们忙着将一批批新生产的直线导轨装车,并发往海外。

  “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发货,40%的货物定向发往德国。”十多年前,该公司董事长姚勇伟从海外回丽水投资,专注发展轴承产业,“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自主创新,企业发展日益壮大,几年前我们还和德国企业合资办厂,2022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0%”。

  “中西合璧”是侨商回乡投资的发力点。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姚勇伟认为这是谋划新发展“最好的时候”,4月下旬起,企业将陆续拜访11个国家的新老客户,开拓新市场。

  姚勇伟深耕的制造业,正是丽水培育精密智造等五大产业集群的生动缩影。

  丽水拥有41.5万名华侨,遍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年,当地鼓励华侨“走出去”“引进来”,探索中外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在丽水青田县侨乡工业园区,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下同)、40余亩的冰激凌制作工厂正在加紧建设。该厂负责人、意大利侨商徐旭阳受访时介绍,丽水创业政策扶持力度大,非常适合华侨投资兴业,“目前,我们还在研发网红产品、谋划物流运输,争取有新增长”。

  旅游业回暖 对“田园经济”信心足

  今年以来,中国各地旅游市场持续复苏,带动住宿餐饮业加速回暖。“80后”侨商邹超杰对此感受明显。

  受疫情影响,从西班牙返乡创业、深耕旅游业20多年的邹超杰将重心转移至乡村,“今年收购了‘微宿’品牌,正在各地布局93个露营基地,有望下半年开业”。

  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1.7%,被称为中国华东地区“绿色基因库”。在邹超杰看来,秀山丽水是家乡发展的宝贵资源,同时也需破解引才、留才问题。

  和邹超杰一样,扎根丽水乡野、从厄瓜多尔返乡创业的侨商杨小爱对“田园经济”充满信心。

  青田县方山乡是全球首批、中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的所在地。4年前杨小爱回乡投资发展农业研学游。她希望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集结多方资源,将方山乡邵山村打造成“世界农遗地球村”,推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厚植营商沃土 鼓励华侨“回家”创业

  广大侨商逐梦故土,丽水发展日新月异。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丽水侨资回归达到72亿元,涉及各行各业。

  多名受访侨商表示,选择回乡投资,除了桑梓情,更重要的是看中良好的营商环境。

  这些年,丽水市委、市政府加快实施“新时代华侨要素回流”工程,为华侨创新创业提供暖心服务,给侨商发展搭建广阔舞台。

  在原有惠侨政策基础上,丽水7个部门联合发布《丽水市鼓励华侨回归创业创新三十条政策措施(试行)》,内容涵盖组织保障、人才科技、金融支持等多方面。

  走进丽水市区“华侨会客厅”,政策咨询等一应俱全,不时就有华侨前往咨询。该平台是浙江省首个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专注为华侨回乡创业提供“集成式”服务。

  丽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杨伟业受访时说,当地还推出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线上线下发布《丽水华侨百事通》等。特别是今年3月,丽水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二十条意见》,希望在包括广大侨商在内的追梦者支持下,带动丽水旅游等产业项目招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