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西南昌建设侨胞“温馨之家” 打造为侨服务品牌

2023年04月13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西南昌红谷滩区卫东街道“鸿之家”侨胞之家。 李嫣丽 摄

  中新网南昌4月12日电(卢梦梦)近日,在江西南昌红谷滩区卫东街道“鸿之家”侨胞之家,北京市京师(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魏洋子正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

  这是“鸿之家”侨胞之家进一步加强侨界思想引领,拓宽为侨服务方式方法,做好新形势下为侨服务工作的生动缩影。

  “鸿之家”侨胞之家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卫东街道红岭花园社区邻里中心,使用面积约1000平方米。卫东街道辖区内共登记侨界群众231人,其中留学生159人、归侨侨眷39人、华侨华人33人。

江西南昌红谷滩区卫东街道“鸿之家”侨胞之家开展包饺子活动。 李嫣丽 摄
江西南昌红谷滩区卫东街道“鸿之家”侨胞之家开展包饺子活动。 李嫣丽 摄

  据红岭花园社区负责人王宇莹介绍,“鸿之家”侨胞之家以“党建引领,开放融合”为理念,本着“资源共享、阵地共用、队伍共建、和谐共创”原则,充分实现为侨服务的硬件保障和软件服务功能,成为侨联组织与侨界群众双向交流的平台。

  “我们将‘侨胞之家’命名为‘鸿之家’,不仅是沿用了红谷滩旧称‘鸿鹄滩’中的‘鸿’字,更是希望能为侨界群众打造一个充满‘侨味’的温暖之家。”王宇莹说。

  据了解,自2021年12月成立以来,“鸿之家”侨胞之家先后举办了侨法知识讲座及“送福包,庆福年,春节迎新——关爱老侨”“情暖侨胞,快乐同行”“万水千山粽是情”等各具特色、充满“侨味”的特色品牌活动,深受侨界群众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每每遇到困难,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到‘侨胞之家’寻求帮助。从相识到相融,我们和‘侨胞之家’的感情越来越深。”谈起“侨胞之家”给予的帮助,“70后”归侨郭华生满是感激。如今,他也是积极参加“鸿之家”组织的各项活动,为服务侨界群众和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只要‘侨胞之家’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郭华生告诉记者,除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捐赠医疗物资之外,目前他还资助了6名失学儿童。

  依托“鸿之家”侨胞之家,红谷滩区侨联还积极打造侨法服务中心,于2022年2月成立了红谷滩侨联京师侨法服务站。

  北京市京师(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丹丹是侨法服务站成立的“牵头人”,2017年从法国留学归来至今,她一直扎根南昌从事律师职业。

  “成立侨法服务站是希望能为侨界群众提供及时、周到、专业的法律服务,之后我们还会通过‘鸿之家’侨胞之家积极开展侨法宣传,保障侨界群众合法权益。”许丹丹说。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已建成的矛盾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法律援助室和侨法宣传室,组建帮扶解困志愿者服务队、文明志愿者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志愿者服务队等为侨服务志愿者队伍,不断提高辖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南昌市红谷滩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建新表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