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故土变热土:“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侨胞不能错过的机遇”

2023年04月14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4月14日电 题:故土变热土:“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侨胞不能错过的机遇”

  中新社记者 符宇群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知名侨乡文昌正以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航天城为目标,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速新经济、新业态落地。

  看中家乡广阔的发展前景,在马来西亚工作生活了10多年的陈小叶,2021年返乡在文昌开创两家公司,致力于传播海南侨乡文化,向更多人宣传推介文昌。这两年,陈小叶的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在当地开设电商直播技能培训班,帮助农户拓展电商销售渠道。

  时下,大批海外侨商正掀起“海南考察潮”。近期,文昌市政府借助举办南洋文化节契机组织大量侨企侨胞相聚文昌参观考察,文昌蓬勃发展面貌受到海外侨胞的关注。

  位于文昌国际航天城内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开建的商业航天发射场,计划2024年二季度首发。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红建介绍,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除了为市场提供商业发射服务之外,航天旅游将是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

  近年来,乘着航天发射这股东风,文昌围绕航天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航天旅游业。当地建设航天科普中心、椰子王国观光工厂、铜鼓岭旅游区等景点景区,设计航天亲子游、研学游等不同旅游产品,广受市民游客喜爱。陈小叶说,海外侨胞在航天旅游业方面大有可为,今年谋划在文昌投资建设民宿。

  今年文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动全域航天城建设。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文昌国际航天城正不断加快推进“三区三链”(发射区、起步区、旅游区,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建设,目前航天城园区入驻企业1346家,其中航天类企业119家。

  航天产业发展的同时,文昌也在大力发展现代渔业。冯家湾地区传统海水养殖历史悠久,20世纪80年代末便是闻名的“虾苗谷”。当前,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正致力打造成海南近海养殖退养、渔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新样板以及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泰国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谢毅对记者说,该集团正谋划在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建设对虾保种基地。

  多位侨胞在受访时表示希望能回乡投资发展。在他们看来,吸引他们回乡投资的不仅仅是桑梓情怀,文昌国际航天城发展提速,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提升,产业发展不断呈现新势头,这些都是新机遇。

  日本海南总商会会长符明潮在日本工作了40多年,多年来虽然身在海外仍心系家乡,尤为关注祖籍地家乡海南的发展。符明潮介绍,返乡后他在海南开设公司经营蛋糕店,两年内计划在全岛开设多家连锁店。海南自贸港建设商机无限,目前他已另外开设公司着手开展国际贸易以及招商推介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为侨服务,文昌市现已成立华侨工作专班,开展“为侨办实事”活动,此外还推出一系列招商项目,制定海外乡亲返乡创业规划和支持措施等。今年4月,文昌市政府打造的海外新生代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投入使用,将为港澳青年和海外华侨华人来文昌创业兴业提供一站式帮助服务。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侨胞不能错过的机遇。”菲中企业家合作交流协会会长、展世邦集团(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海港说,海南自贸港政策税收优惠对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今年他将频繁到海南考察,依托自贸港政策落地一批高附加值产品深加工项目,未来考虑拉闽商与华侨一起在海南建商贸中心,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