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以侨带侨,竞逐RCEP商机

2023年04月17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石狮4月16日电 题:福建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以侨带侨,竞逐RCEP商机

  作者 吴冠标

  看中跨境电商的发展潜力,青年侨商庄伟2021年入驻家乡福建泉州石狮市的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开公司、设基地,把服装、手表等产品的跨境电商业务经营得风生水起。

  “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提供的跨境电商选品平台,以及专业的物流运输、海外仓储与安全收汇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创业过程中的很多痛点。”庄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公司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美元。

  作为石狮在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政策背景下成立的一个跨境贸易园区,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现已入驻福建省5个地市级、14个县级特色产品馆。据官方统计,2022年该中心累计服务客户出口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石狮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以此为基础,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积极调动侨乡、侨胞、侨商经济资源,打造福建省贸易服务强、营商环境优的“实体市场+一站式服务”平台。

  “让跨境贸易更简单”,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营运总监林育二说,2021年底福建首个面向华侨华人的跨境电商平台“侨易邦”上线后,中心通过线上“侨易邦”、线下产业馆双窗口,正逐步形成集产品、平台对接、数据化服务、公共服务等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综合服务项目。

  今年2月,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搭乘泉州市政府经贸代表团出访“快车”,走进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联络华侨华人社团,为泉州纺织服装优品“出海”行动开辟道路,帮助企业抢占商机,也为与东南亚各国经贸合作搭桥铺路。

  在日前举办的泉州外贸供产对接会纺织服装专场上,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调动海外商会资源,甄选20多家境外采购商、40多家泉州优质纺织服装参展商,促进境内外供采双方的精准对接,助力泉州纺织服装行业产品“出海”。

  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以来,作为中国著名侨乡的石狮充分发挥港澳台侨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对外经贸合作成效明显,企业的竞争优势逐步提升。

  RCEP也为青年侨商们发展跨境贸易提供了新的商机。庄伟认为,RCEP政策红利不仅方便企业进行商品流动、技术合作和人才整合,也可以降低跨境贸易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更有利于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最大化利用侨乡资源,以侨带侨创新创业。

  新机遇下,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积极为青年侨商开展跨境贸易提供服务,帮助闽籍新侨、华裔新生代拓展国际视野和提升竞争力。

  林育二告诉记者,该中心还开展覆盖抖音、Shopee、Lazada、Amazon、Tik Tok等多平台跨境电商培训,针对跨境电商运营、海外直播服务进行培训孵化,精准帮助青年侨商把握跨境电商新机遇,竞逐RCEP商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