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新侨献计南宁

2023年04月21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4月21日电 (陈秋霞)暨南大学教授温金明20日在广西南宁表示,中国(广西)-东盟人工智能大会已连续3年在南宁市举行,南宁具备面向东南亚搭建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的良好基础。建议南宁市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在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合作,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开花结果。

  当天,由广西南宁市侨务办公室主办的“东侨西望合作开放——南宁市与大湾区新侨助力产业融合发展”交流会在南宁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区内的新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促进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海外华侨华人和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聚焦南宁,共商交流合作发展大计。

  南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黄宗成表示,南宁是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窗口和前沿,东邻粤港澳,又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当前,南宁围绕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推动构建“大湾区—南宁—东盟”等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本次交流会将凝聚大湾区新侨高层次人才聚焦南宁、聚焦跨境产业融合的共识。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唐杰建议,南宁市利用好本市高校资源,加强与大湾区高校合作,创新推进广西—大湾区产学研教融合人才创新联合体建设,从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广西正着力打造特色鲜明、面向中国、辐射东盟的壮瑶医高地。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莫春宝建议,南宁市与大湾区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利用合作,为民族医药、生态康养产业发展赋能。

  香港籍企业家代表陈明军认为,当前东盟国家正在大力提升生产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南宁市企业应该把握机遇,充分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探索出可在东南亚复制推广的商业发展模式。

  “南宁市需要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支持南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宁市侨务办公室主任何见霜表示,在广西、南宁市上下大力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发展的新形势下,欢迎东部优秀人才资源聚集到南宁,借力大湾区的人才智力优势,推动南宁加速发展,让南宁发展的航船更好地驶向东盟国家。(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