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浩淼三江水 笔飞翰墨香 纸鸢情意长” 在成都金堂举行

2023年04月24日 16:33    来源:中国侨网





活动现场。 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供图

  中国侨网成都4月24日电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中西文明交流互鉴,持续扩大海外华文教育的影响力,23日,“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浩淼三江水 笔飞翰墨香 纸鸢情意长”在成都金堂举行。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海外联谊会、金堂县政府外事办公室、金堂县政府侨务和台湾事务办公室、金堂县教育局、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金堂县实验小学、西班牙新起点中文学校、西班牙格拉诺列尔斯华文学院协办。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领事鲍盛祥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活动。

  课程开始前,中国和西班牙学校校长先后通过云端发表致辞。成都市金堂县实验小学校长伍秋菊表示:“期待以今天的书法和纸鸢课程为开端,今后能与西班牙华校的师生们围绕更多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开展持续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西班牙新起点中文学校校长杨梅姬表示:“作为海外华人,有责任和义务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希望将来能够参与更多这样有意义的双向交流活动!”

  西班牙格拉诺列尔斯华文学院校长林茂锡表示:“华裔青少年不仅要学好中文,而且要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更要作为展示中国文化的生动窗口,向当地居民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在翰墨书法课程中,中国和西班牙的学生在授课老师陈刚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中国书法的发展和演变,认识“笔、墨、纸、砚”文房四宝。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书写出甲骨文、隶书的“万水千山”,充分感受中国书法之美,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西班牙的同学们正在学习书法。 西班牙格拉诺列尔斯华文学院供图
西班牙的同学们正在学习书法。 西班牙格拉诺列尔斯华文学院供图

  在非遗课程环节,成都风筝扎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蔡曦详细讲述了风筝的起源、用途、分类。课堂上,孩子们按照老师讲解的风筝扎制方法,扎架子、糊纸面、上提线一气呵成,现场完成风筝制作,充分享受手工带来的快乐。

西班牙的同学们正在学习制作风筝。 西班牙新起点中文学校供图
西班牙的同学们正在学习制作风筝。 西班牙新起点中文学校供图

  活动结束后,中国和西班牙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课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授课老师学识渊博、耐心细致,今后将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