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金东:“侨”与“乡”双向奔赴 行不畏远心如故

2023年04月27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时代 新金华 新‘侨’梁”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海报。 许昭琳 摄

  中新网金华4月26日电(张斌 董易鑫)在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发展中,华侨华人是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其足迹犹如“地瓜藤蔓”般从故乡向四面八方延伸、遍布全球。

  以位于“浙江之心”的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为例,当地华侨及归侨、侨眷、侨属超过2700人,分布在欧美、东南亚、中亚、大洋洲、非洲等48个国家和地区。

  “当时是看重发展前景决定在海外闯一闯,有些成绩了就想为家乡做点什么,这是很朴素的游子情怀。”金东区侨胞、“一带一路”金东海外“两会两站”会长张素兰对中新网记者说,自己在吉尔吉斯斯坦创办德隆电视台(DolonTV),通过“丝路·侨说”栏目传播故乡文化。

  几年前,她还帮助一位老乡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约6000万美元建厂。“产品都是以半成品方式从金东的公司运来,在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的工厂加工,销售到更多国家和地区,是名副其实的‘地瓜(经济)’。”张素兰说。

  张素兰所说的地瓜经济是浙江的省域特色,这是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

金华市金东区城市景观。 缪小芬 摄
金华市金东区城市景观。 缪小芬 摄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机遇,创新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由此形成富有特色的地瓜经济。今年,浙江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该省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万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是重要的参与者。

  “侨”与“乡”双向奔赴,成为中国与世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紧密交织在一起的生动场景。

  金东区侨办负责人介绍,当地近年来累计建成17个“一带一路”金东“两会两站”(乡贤会、商会,引才联络站、招商联络站),为该区的全球侨胞、侨商开展国际经贸交流和回到中国投资兴业牵线搭桥。

  与此同时,众多海外华侨华人也通过自身努力,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今年3月,金东区侨胞陈雅婧参与承办的电视栏目《熊猫剧场》乌兹别克斯坦推介会就在当地举行。该栏目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本土媒体合作合办,覆盖超过1.3亿国际受众,为海外感知新时代中国故事架起桥梁与纽带。

  行不畏远心如故。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华侨华人深度参与,为促进中国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力,也在海外创造就业岗位、推动国际合作。

  金东区涉侨企业——浙江普莱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典型代表。这家专业生产热风枪、喷枪、钉枪、吸尘器、滚涂机等电动工具产品的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凭借自主创新,产品畅销近百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我们与海内外多所高校深化合作培养人才,在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组建研发团队,还在欧美、亚太地区建立多家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杨伟明说。

  华侨华人的发展“生发”于故乡、“繁盛”于世界。“侨”与“乡”的命运因此荣辱与共。故乡正在焕发新的活力,迎接游子归来。

  4月30日至5月1日,以“新时代 新金华 新‘侨’梁”为主题的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将在金华市金东区举行,旨在探寻侨乡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具体实践,为打造中国侨乡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凝聚共识和智慧。

  “侨”与“乡”的双向奔赴持续进行,未来可期。

  据悉,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由中国新闻社、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指导,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侨联、中国新闻报、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主办,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等承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