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商侨胞走进“浙江之心” 感知新经济探寻新机遇

2023年05月01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侨商、侨胞们考察金义综保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金华4月30日电(奚金燕 傅飞扬)“五一”假期,许多海外侨商、侨胞纷纷走在回家的路上,畅叙乡情、参观考察、寻找商机,侨乡也积极搭台架桥、优化服务,上演一幕幕“双向奔赴”的佳话。

  4月30日至5月1日,以“新时代新金华新‘侨’梁”为主题的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举行,来自欧洲、南美、中亚等地的近百位侨商、侨胞走访金东产业新城和美丽乡村,实地感受中国新经济发展脉搏和乡村发展新貌,寻觅合作新机遇。

侨商、侨胞们考察金漪湖科创智造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主办方供图
侨商、侨胞们考察金漪湖科创智造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主办方供图

  金华市地处“浙江之心”,尽管不沿海,当地却努力将内陆开放发展变为最大特色和优势——该市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家级陆路交通主枢纽,依托义新欧、义甬舟、跨境电商等开放大通道,与23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在开放之路上,数以万计的华侨华人步履不停。该市现有海外华侨华人5.4万人,分布在131个国家。

  在浙中之心,金东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作为浙江省第五个省级新区,金东不仅是一座乡贤荟萃的文化之城,孕育了人民音乐家施光南、诗人艾青等文化名人和新乡贤,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兴之城,培育了信创及视频类硬件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及其上下游产业三大主导产业。

  30日,侨商、侨胞们搭乘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第一站走进了以大宗商品、保税加工、冷链物流、跨境商品新零售“四大业态”为主要发展产业的金义综保区。

  步入其间,只见一个个高大的物流仓储空间分列路旁,集装箱里装着即将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商品,数字化机器设备运转不停。今年一季度,金义综保区贸易势头盛,数据创新高,进出口总额超100亿元,同比增长50%。

北山口村的佛手电商直播。 主办方供图
北山口村的佛手电商直播。 主办方供图

  此情此景,让广西侨商会秘书长蒋文钊萌发了两地跨境电商合作共赢的想法,“广西侨商会常务理事单位打造了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有相关主题馆17个,也涉及到跨境电商的业务,所以抱着交流学习的心态过来看一看,希望以后能为两地创造合作机会,实现优势互补。”

  离开金义综保区,侨商、侨胞们又参观了总投资62亿元的金漪湖科创智造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年产10万台纽顿NWTN新能源汽车总部项目。在这个万物竞发的春天,大家感受到了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产业新经济火热发展的态势。

  “金华金东未来发展大有可为。”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德化顺尔美工艺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池珠香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凝侨心、聚侨力,向世界传播好金华故事,“我从事陶瓷贸易,金华优越的营商环境也让我不断思考是否有合适的项目能在此落地。”

  迎着春日阳光,一路向北,来到赤松镇北山口村,侨商、侨胞们不由得放慢了步伐,感受起了乡村慢生活。

  位于“中国佛手之乡”的北山口村有着悠久的佛手种植历史。“沁人诗脾清流环抱,香分佛果曲径通幽。”相传北宋诗人苏东坡久慕金华佛手之名,便来北山脚下观赏,欣然写下诗词以示赞誉。

  如今借力家门口的“开放优势”,北山口村搭上了电商快车,成立了“共富工坊”,带领更多村民奔共富,去年该村佛手产业产值超80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万元。

  “这是我第一次来金华金东,我能感受到这个城市是开放的、外向的,产业是丰富的、充满活力的,乡村是美好的、令人向往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看来,年轻又古老的金华犹如一扇窗口,可以让华侨华人感知中国发展新成就。

  这趟考察之旅,也让许多金华游子感到惊喜。“家乡的变化太大了,此行收获很大。”澳大利亚浙江国际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光德出生于义乌,从小就知道金华佛手很出名,此番考察下来深切感受到传统产业正通过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焕发新生。他表示,将依托海外资源,努力将金华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推介到世界各地,让更多人了解金华、了解中国。

  据悉,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由中国新闻社、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指导,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侨联、中国新闻报、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主办,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等承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