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落户广东江门

2023年05月11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了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相关情况。 许青青 摄

  中新网广州5月10日电 (记者 许青青)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广东省江门市举办。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庞国梅在发布会上介绍,本次大会将以“汇聚侨力量,圆梦大湾区”为主题,在江门市设线下主会场,12个线上分会场分别设在马来西亚、泰国、南非、英国、加拿大、美国、巴拿马、秘鲁、委内瑞拉、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1个国家和地区。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侨领代表、商界领袖代表、为推动中国与所在国友好往来作出重要贡献的侨胞代表、知名爱国人士后人等约700人将参会。

  大会将举办“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相关仪式,粤港澳大湾区“9+2”推介会,邀请杰出华侨华人演讲,并围绕“侨团建设”“侨青发展”“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四大主题举办四场平行分会。此外,还将举办华侨华人嘉年华,以及组织海外嘉宾分“侨青国情考察行”“侨商湾区行”“海外华媒看广东高质量发展”三条线路考察大湾区城市等活动,向广大华侨华人展示广东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大湾区建设的成就。

  江门市市长吴晓晖介绍,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530多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遍布全球。侨乡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在江门交汇,底蕴深厚。明代大儒陈白沙、维新先驱梁启超、爱国侨领司徒美堂等历史名人均是江门籍。华侨华人嘉年华系列活动将在华侨古镇赤坎镇举行,包括泮村灯会、荷塘纱龙、浮石飘色、醒狮、蔡李佛拳、咏春拳等内容。邀请大家品鉴湾区美食、江门咖啡茶饮,感受湾区人文魅力。

  庞国梅表示,近两年,广东在重点侨乡汕头、江门两市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政策。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做实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等各项工作,为广大华侨华人更好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重要作用提供高水平保障和服务,诚邀广大侨胞来粤、来大湾区考察交流、投资兴业,与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携手奋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