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在京参观访问

2023年05月11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报

  原标题: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在京参观访问

  【《中国新闻》报记者李腾飞报道】5月10日,在京参加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90余名代表开启京津冀参访之旅。

  在京期间,参访团来到东城区前门街道,先后参观了草厂四条胡同、前门街道小院议事厅、三里河城市景观和颜料会馆,感受到老城区胡同改造带来的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共存。

  在小院议事厅,大家对“居民的事情居民议、居民的事情居民定”模式给予了赞许,认为“小院议事厅”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环节紧密、形式丰富、覆盖广泛,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写照;在颜料会馆,看到了现存百年的会馆如何重焕生机;在梅兰芳故居,感受到京剧大师风采,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前门地区清净、舒适的社区环境,令参访团一行印象深刻。

参访团在小院议事厅听专业人员讲解居民协商过程。 刘益伶 摄

  随后,参访团一行来到安定门街道参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在这处国学圣地,参访嘉宾近距离感受了北京市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共同追寻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

参访团参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刘益伶 摄

  来自瑞典的北欧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季展有表示,“经过参访,我们重温了北京的历史文化,同时也看到这座城市的新风貌,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民间使者,我们需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文化给瑞典、北欧的朋友们,让更多外国人来到中国,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

  当天下午,参访团一行来到西城区金融街,通过观看宣传片和沙盘讲解,全面了解了金融街三十年来的沧桑巨变,对金融街的规划建设、功能定位和发展亮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参访团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参观。刘益伶 摄

  通过听取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北京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参访团深入了解了北京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和情况。座谈中,3位早年间来京投资创业、工作生活的海外侨胞代表与参访嘉宾分享了他们在京发展的历程和收获。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北京会会长韩杰谈到参访感受,“作为北京侨梦苑侨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我将继续服务广大侨胞回国创新创业,团结侨团商会组织,在西班牙展现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继续发挥融通中西的优势,为巩固和发展中西传统友谊添砖加瓦” 。

  晚间,参访嘉宾来到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在这处河道复兴引领城市更新、文化旅游消费融合发展的典范之处,观赏首都北京的璀璨夜景。

  据悉,参访团11日起赴河北省、天津市继续参访,领略燕赵大地的文化根基与当代活力,实地考察感受雄安新区的发展成就。

  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于5月8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参加大会。(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