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济南打造“百家侨社”品牌 为拓展海外“朋友圈”牵线搭“侨”

2023年05月16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济南市“百家侨社”负责人座谈会15日在山东济南举行。 吕妍 摄

  中新网济南5月15日电 (吕妍)济南市“百家侨社”负责人座谈会15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会上,有关负责人对“百家侨社”外联平台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拓展济南海外“朋友圈”牵线搭“侨”。

  俄罗斯山东同乡会会长赵卫星表示,广大侨商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海外做好宣传中国的工作,并把济南推介出去,吸引更多海外资源。特别是要加强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将祖(籍)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并将住在国优秀的文化带到中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英国齐鲁文商会执行会长宋理鹏表示,济南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拥有众多机遇,该协会将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济南发展。“此次会议为广大华侨华人了解祖(籍)国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广大侨胞应为祖(籍)国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济南市侨商会会长王英伟表示,济南是江北重要侨乡之一,拥有40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他们在城市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该商会将积极配合参与“百家侨社”及“侨语济南”相关工作及活动。今年计划开展多场内外交流活动,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会员企业自主创新,立足济南,联系世界。“此次座谈会为济南发展搭建好了对外交流展示的广阔舞台,为济南‘引进来’‘走出去’提供了机遇,让更多海内外侨胞、侨企来到济南、了解济南、爱上济南。”

  “海外侨团、华文媒体既是联系、团结、服务侨胞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济南和世界开放链接的重要桥梁。”济南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王云国介绍说,希望“百家侨社”外联平台和“侨语济南”外宣品牌的成员,能做好济南故事的“宣传员”,向海外传递济南声音,进一步扩大济南的国际知名度。做好双招双引的“联络员”,积极牵线搭桥,引领更多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家走进济南、了解济南、投资济南。做好济南发展的“智囊团”,发挥侨社(团)成员的智力优势,积极为济南的城市建设、政策制定、营商环境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本次座谈会由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济南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侨商会协办。会上,济南市侨商会与海外侨团签订友好社团协议。

  截至目前,共有遍布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家侨社侨团加入“百家侨社”外联平台。2020年以来,经过海外侨社团积极引荐,先后有350多位华侨华人走进济南考察交流,带来经贸科技项目180多项,促成合作意向92个。(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