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 “扎染素色秀绫罗,川剧高腔唱锦城”举行

2023年05月17日 09:50    来源:中国侨网





活动现场。 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供图

  中国侨网成都5月17日电 为更好传播中华文化,扩大海外华文教育的影响力,近日,“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扎染素色秀绫罗,川剧高腔唱锦城”在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举行。

西班牙优尔教育学生扎染作品。 西班牙优尔教育供图
西班牙优尔教育学生扎染作品。 西班牙优尔教育供图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海外联谊会、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市金牛区政府侨务和台湾事务办公室、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成实外教育集团承办,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西班牙西中友好中文学校、西班牙优尔教育协办。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付百枫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西班牙西中友好中文学校、西班牙优尔教育首先通过宣传片展现了各校的师资、建设等情况,各方校长还通过云端视频致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解,促进教育交流和合作。

  活动第一节课由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老师李楠昱授课,向中国和西班牙的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染色工艺——扎染的历史、艺术特点和扎染步骤。

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制作扎染。 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供图
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制作扎染。 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供图

  随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对扎染的纹样设计和制作方式进行了讨论,并运用捆扎法和夹扎法等扎染纹样制作技巧进行了实践探索,在帆布包、T恤、丝巾上染制出一个个色彩丰富、图案生动、别具一格的扎染作品。

  紧接着,成都市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饶苏为中国和西班牙的同学们带来非遗课程——川剧和成都民俗文化教学。一段川剧高腔《别洞观景》,揭开川剧神秘的面纱,演唱者使用的地方方言——四川话,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独特的语言魅力。

中国和西班牙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川剧和成都民俗文化教学。 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供图
中国和西班牙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川剧和成都民俗文化教学。 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供图

  在饶老师的带动下,西班牙同学们还通过视频跟成外附小的同学们学起了川话,演唱了川剧中的部分片段。随后,饶老师从川曲、川工、川文等方面介绍了成都的地方民俗文化,让海外的同学们对成都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和了解。

  整场活动持续近两小时,中国和西班牙的同学们充分沉浸在课堂中,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未来继续参加这类丰富有趣的交流活动,增进友谊、共同进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