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稳经济观察:让政策更“接地气”,助力台侨资企业发展

2023年05月18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7日,福建省宁德市政协组织召开“台侨资企业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座谈会。 吴允杰 摄

  中新网宁德5月17日电 (吴允杰)17日,福建省宁德市政协组织召开“台侨资企业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座谈会,邀请部分台侨资企业代表、市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代表座谈交流,为台侨资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宁德市政协十分关注惠企纾困政策在台侨资企业中的落实情况。”宁德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相关负责人说,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先后组织委员到蕉城、霞浦、古田等地台侨资企业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协调所遇到的困难、问题。

  2022年6月,宁德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从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大力度保就业、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需求、全力稳外贸外资、加强粮食能源安全保障、保基本民生、强化服务保障等9个方面提出51条措施。

  为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宁德市打出财税、金融政策“组合拳”,实施一系列有力举措。财税政策方面,宁德市尽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并加快本级部门预算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金融扶持方面,推动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用足用好全省第七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加大金融机构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的支持等。

  “在这里发展比较安心。”担任福建立兹曼茗茶有限公司总监的台胞蔡崑茂说,当地政府给予各项补贴,对企业很是支持和照顾。

  与台湾一水相连的宁德,近年来在深化宁台融合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落实台胞同等待遇,切实维护台商台胞的合法权益,吸引更多台胞前来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截至目前,宁德共有台资企业111家,总投资15.3亿美元,涉及冶金、电机、石材、食品加工、农业养殖、茶叶、花卉等产业。

  作为福建省重点侨乡,宁德市有宁德籍海外乡亲45.8万余人,遍布73个国家和地区。据官方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宁德的侨(港澳)资侨(港澳)属企业有150多家。

  “这些政策对企业帮助很大,同时也希望政策、措施可以继续加大力度扶持我们这些中小微企业。”侨企闽澳华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超伟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大出租车购车与对司机的补贴力度,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让出租车成为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

  座谈会上,相关部门通报《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各台侨资企业代表还就物流、政策落实情况、补贴力度等相关问题与各部门代表进行沟通交流。

  宁德市侨联主席陈卫良表示,希望各部门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的实施,让政策更“接地气”,更好地助力台侨资企业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