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州举行“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实践100年”现场研讨交流会

2023年05月25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实践100年”现场研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 广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广州5月24日电 (蔡敏婕 程传波)记者24日从广州市委统战部获悉,“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实践100年”现场研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有关专家学者在会议上开展研讨并进行交流。

  今年是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中共三大是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先河,在党的统一战线史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性作用。

  “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不仅是中共三大的一条主线,而且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黄振位认为,中共三大建立了统一战线之“源”,它制定了革命统一战线的战略策略方针,实现了中国工人阶级从孤军奋战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的历史性转变,决定在中国实行国民革命。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广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春园是统一战线政策酝酿、形成和初步实践的重要见证之地。“春园是筹办中共三大会务工作和中共领导人商议制订与国民党合作相关事宜的重要场所,也是筹备国民党一大以及国共两党要人会谈的场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研究员吴敏娜称,中共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等13个文件,确定了国共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

  “要准确把握中共三大的历史经验,始终坚持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表示,要立足广州超大城市的实际特点,巩固拓展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完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全党工作,大家共同来做”的生动局面。持续推动“五乐计划”优化升级,加快创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城市,建好用好“海归小镇”“侨梦苑”“创享湾”以及广州民营科技园等平台载体,协调引导更多民营企业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据悉,广州统一战线接下来将持续开展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宣讲活动,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专题辅导,举办“中国心、华侨情”故事宣讲大赛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不断增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共三大的了解和认识。(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