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华侨大学境外生泉州开启世遗城市寻根之旅

2023年05月29日 13:22    来源:中国侨网





华侨大学境外大学生第三届世遗泉州寻根之旅研学考察活动走进泉州市丰泽区。 丰泽区侨联供图

  中国侨网泉州5月29日电 (谢立明 林雅静)华侨大学境外大学生第三届世遗泉州寻根之旅研学考察活动27日走进泉州市丰泽区,来自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肯尼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40名境外生沉浸式领略世遗之城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活动期间,境外生们走进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侨批馆,在泉府印象、红星(宝珊)产业园体验泉州非遗文化。丰泽区副区长丁增辉、丰泽区侨联主席陈继红、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团委书记林荣策等参加活动。

华侨大学境外生体验蟳埔女簪花围。 丰泽区侨联供图
华侨大学境外生体验蟳埔女簪花围。 丰泽区侨联供图

  走进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伴随着声情并茂的讲解,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海峡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深厚情缘。“这是台湾,这是台湾海峡,旁边就是福建啊。”华侨大学大二台生孙珮瑄一边指着展厅里的地形模型,一边跟小伙伴介绍着。

  从闽越族先民的迁台历史,到闽台习俗、方言曲艺的一脉相承,这是她第一次这么详细地了解闽台同文、同宗、同根生的故事。“我从小在台湾和广东长大,读大学前从没来过泉州,但我一到这里就觉得亲切。”问起祖籍,孙珮瑄笑着说“我曾爷爷是福建泉州的,爷爷在世时曾找过以前在泉州的住址,但是听说没了,便没再找过。”家人寻根不得,让孙珮瑄感到些许遗憾。但是,身处泉州,所到之处、眼见之处皆不陌生,她感到亲切与快乐,“我喜欢泉州,毕业后,有机会也想留在这里工作”。

境外生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丰泽区侨联供图
境外生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丰泽区侨联供图

  看着中西合璧的泉州侨批馆,自小生活在缅甸的华人学生段昊琏第一次了解侨批故事。原来,侨批就是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亲人的汇款与书信的合称,因为书信在闽南语中叫“批”,所以称之为“侨批”。徜徉在侨批馆中,通过实物、图片、视频等各种形式的展示和讲解员的悉心讲解,同学们感受到了一封封华侨书信背后的家国情怀和诚实守信、乐善好施的优良品德。“泉州能收集那么多书信,将这么多华侨的家国情怀事迹做成展览,我觉得很了不起。”段昊琏说。

  玩拓印,抖空竹,簪花围,看木偶戏,体验泉州珠绣,品尝泉州美食润饼菜……丰富精彩的活动,让参加寻根之旅的境外生们玩得不亦乐乎。来自马来西亚的王建峻分享着当天的喜悦:“润饼菜有点像马来西亚的薄饼,吃起来特别美味,我很喜欢。还有木偶戏,太厉害了,一双手能操控那么多条线,真奇妙。”一听说有境外生研学活动,王建峻立即报名,这是他期待已久的泉州之行。“来到这里,不但没有预料中的水土不服,反而觉得很适应,好像我就是属于这里的。”

  香港学生符雅莹最喜欢簪花围环节。在师傅的巧手下,大家摇身一变,女生们头顶着簪花围,身着蟳埔女服饰,犹如一道移动的“花园”。大家一边拍照留影,一边切身感受“蟳埔女习俗”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研学活动后还举行了“泉州之旅,我的海丝情缘”研学分享会。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研学过程中所见所闻所学所悟,以讲述图片故事的形式分享研学体会。境外生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2021级台湾学生蔡皓宇谈到,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在认识、了解和感受闽台文化和历史渊源的同时,提升了对侨乡侨情的了解程度。

  据悉,此次研学承办方特意挑选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侨批馆等展馆,及组织泉州珠绣、木偶戏等非遗文化体验。丰泽区侨联主席陈继红表示,“这是我们组织开展的第三届境外生研学活动,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展馆和体验,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了解泉州非遗文化瑰宝。”(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