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3年06月06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徐文欣)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海外华侨华人纷纷表示,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凝聚力,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促进中外文明互鉴提供了宝贵精神动力。

  历史文脉生生不息,中华文明固本开新。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华侨华人在海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随着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自信也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包括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日本华侨作家蔡林海说,从中华文明的连续性中,华侨华人重新认识血脉中流淌的“文化基因”,既能理解古代与现代中国,又能感知未来的中国,他们以融通中外的优势架起文化交流之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埃及川渝同乡会会长高杰认为,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文明和平性的践行者,他们与人为善、崇尚正义。在海外的工作与生活实践中,他们带动当地发展,维护中国的良好形象,让中华文明在海外社会有了生动写照。

  澳洲杰出华商协会会长邝远平表示,海外侨胞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有着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发了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明的自豪感,对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法国中法关系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云儒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这是现代化思想的文化传承,展示了中华文明与时俱进、包容开放的独特魅力,必将让其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华民族是有根有魂的民族,人文始祖是我们的根,中华文化是我们的魂。”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称,作为中华儿女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侨华人只有准确了解中华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内涵,才能有效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乐桃文说,世界需要理性与正义,热爱和平、珍惜友谊的中华文化正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良方。

  “中华文化是民族认同感的源泉,是民族自豪感的基石。”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作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坚守者,华侨华人感同身受,与有荣焉。

  埃及中华总会会长王培中认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华侨华人在多元文化环境中的立身之本,海内外中华儿女将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努力创造属于中华民族新时代更加辉煌灿烂的新文化。

  澳大利亚西澳广东同乡会暨总商会会长蔡嘉毅说,海外华侨华人将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奋斗。(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