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意大利遭遇严重洪涝灾害 侨胞捐助救灾显担当

2023年06月07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意大利侨胞捐助救灾显担当

  5月15日,接到米兰市政府洪水红色预警。

  5月16日20︰30,大雨倾盆,组织协会骨干成员在商会办公室值班待命;22︰30,得到部分地区洪水开始泛滥的消息,组织人员前往灾区查看,通知当地侨胞时刻关注险情并注意安全,如有需要随时向商会求援。

  5月17日,得知灾情严重,组织协会会员第一时间走访受灾严重的侨胞家庭,并迅速安排会员帮助部分受灾侨胞进行灾后救援及清理工作。

  5月17日,向米兰总领事馆上报当地灾情。

  5月19日,和当地有关部门沟通得知,橡胶雨鞋和橡胶手套等物资紧缺(甚至一鞋难求)。于是,马上联系外购相关物资。

  5月21日,向灾区物资中心ROMITI运去橡胶雨鞋1050双,橡胶手套2000双,饮用水2个板架,一次性塑料饭盒4250个。米兰市政府议会副议长艾丽萨·马萨代表市政府接收上述物资。

  5月22日,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总领事刘侃带领领事馆工作人员,带来了灾区急需的消毒液、清洁剂等物资,深入重灾区走访受灾比较严重的侨胞……

  以上内容摘自意大利中意绿地协会整理的一份文档——《洪水无情人有情!灾情日记》。该日记详细记录了近段时间在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后,中意绿地协会参与救灾并协调各方救灾物资的过程。

  自5月16日以来,持续不断的暴雨在意大利中北部地区引发了一场罕见的洪涝灾害。在受灾最严重的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暴雨引发的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淹没了大量城镇村庄的房屋、街道和农田,超过3.6万人被紧急疏散,电力和通信系统大面积瘫痪,生活物资供应严重紧缺。

  “此次救灾,在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的号召下,意大利米兰的很多侨团积极捐赠,支援灾区,展现了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受到了意大利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扬。”中意绿地协会会长王明星表示,“一些兄弟侨团不顾路途艰险,不辞辛苦将救灾物资送过来,令人感动。”

  5月25日,经过两天紧张筹备,意大利米兰浙江侨商联合会会长林茂风带领商会骨干成员,顶着炎炎烈日,驱车300公里,将9个板架的物资送到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弗利临时救助站,包括饮用水、可乐、牛奶、面包、消毒液、洗涤用品等。虽然一路风尘仆仆,但林茂风心里热乎乎的:“看到洪水袭击后的弗利一片狼藉,我们都很心痛。代表市政府接收我们的物资时,艾丽萨·马萨副议长潸然泪下,不停地对我们说‘感谢’,让所有在场的人深受感染。希望我们带去的物资能帮助当地民众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

  5月26日,意大利艾米利亚华人企业协会会长赵正勤和雷焦艾米利亚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陈增杰一起带领会员,为灾区送去18个板架的各类物资。而赵正勤刚参加完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返回意大利。“回来一听到灾情的严重程度,我的心就揪起来,马上找协会成员和兄弟侨团商量捐赠事宜。”赵正勤表示,“在灾难面前,人类命运与共。在第二故乡意大利救灾救难,旅意侨胞义不容辞。”

  最近,洪水已经消退,但洪灾造成的破坏仍在持续。为帮助当地民众重建家园,侨胞捐助灾区的热情依然高涨。

  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米兰华侨华人妇女会、意大利北部丽水同乡会、旅意中区华侨华人联谊会、意大利明溪华侨华人联合会、意大利的米兰瑞安商会……在中意绿地协会的“灾情日记”上,捐赠灾区的侨团名单越来越长。(贾平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