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意大利华侨华人爱心“接力”支援“第二故乡”抗洪救灾

2023年06月08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吴侃)5月中下旬,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遭遇罕见强降雨,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至少15人死亡,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欧元。灾害发生后,意大利各地的华人社团展开爱心“接力”,为灾区送去几十吨物资,支援救灾和灾后重建。

  米兰浙江侨商联合会会长林茂风告诉记者:“距离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首府博洛尼亚市70余公里的弗利市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华人社团和当地政府,了解到受灾民众急需生活物资,我们迅速采购了近10吨的食品、日用品和消毒用品,于5月25日送至灾区。”

  “车开进灾区的时候一路泥泞,路旁是居民从家中清理出来的坏掉的电视机、洗衣机等,足球场里都是淤泥,孩子们被安置在政府建立的临时救灾点。”林茂风说,据当地人介绍,虽然洪水已经退了,但清淤、消杀等工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修复道路和基础设施需要数月,有些地方甚至需要数年。

  林茂风表示:“看到灾区的情况我们非常痛心,意大利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当地民众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理应出手相帮。一箱箱物资承载着我们对受灾居民的关怀,期盼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们能尽快渡过难关,复工复产。”

  5月28日,米兰华侨华人妇女会会长胡月燕与意大利北部丽水同乡会会长饶俊媚一行,从米兰驱车260多公里赶到弗利市,为受灾民众送去了60箱生活用品。

  “我们从弗利市灾区救援中心了解到,当地食品短缺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生活用品仍然缺乏,于是我们采购了毛巾、牙膏、拖鞋和洗衣液等送去救援中心。”胡月燕表示,救援中心是弗利市政府设立的一处临时安置点,当一箱箱物资被搬进救援中心,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志愿者们用歌声表达感激之情,救援中心负责人也从灾区赶来向我们表示感谢。

  胡月燕说:“我们在意大利工作和生活,靠努力打拼成就了事业,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希望这些物资能为灾区居民解燃眉之急,帮助他们尽快回归正常生活。未来我们还会将善举继续下去,与当地民众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旅意中区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郑仕胜说:“听说重灾区面临严重的物资短缺,我们联谊会发起了一场捐赠活动,得到会员们积极响应,共筹集到善款1万多欧元。我们按照弗利市提供的急需物资清单进行采购,并于5月29日将物资送至灾区。我们也将继续密切关注灾区情况,并与大区政府紧密合作,为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旅意中区华侨华人联谊会的捐赠活动受到弗利市副议长伊丽莎·马萨的赞扬,她表示,这次捐赠活动是意中两国民众深厚友谊的体现,为灾区带去了实质性的帮助,也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鼓舞更多人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在此次洪灾中,身处灾区的侨胞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会长黄国权一行4日来到弗利市帮扶困难侨胞。

  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秘书长周建煌告诉记者:“弗利市生活着5000余名华侨华人,他们经营的餐馆、酒吧、工厂、仓库等在洪灾中受损严重,其中有一名从事零售贸易的福建籍侨胞损失惨重,还有一个由安徽籍侨胞经营的菜园被毁,我们为他们送去捐款,助其尽快走出困境。”

  周建煌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段时间以来,旅意侨胞开展了一系列支援抗洪救灾的捐助活动,彰显了华人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展现了对“第二故乡”的爱心和责任,也为受灾民众重建家园注入了温暖力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