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新老华商眼中的“这十年”:见证中国深化开放 共享发展新机遇

2023年06月09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6月8日电 题:新老华商眼中的“这十年”:见证中国深化开放 共享发展新机遇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过去10年,我们看到中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飞速发展。同时,以饮食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也在崛起。”“1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我见证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也看到大家的双赢。”……

  8日,正在昆明举行的第19届东盟华商会上,新老华商分享他们与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这十年”。10年间,他们既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分享者、受益者。

  作为一名“老华商”,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署理总会长吴逸平见证过去10年中国的发展:“在经济方面,中国取得让世界惊叹的成绩;在科技方面,中国的太空探索也令人瞩目;随着中国和平发展,中华文化被越来越多人共享。”

  吴逸平说,“学习中文可以加强竞争力,也能促进马中两国间的交流。这已是马来西亚人的共识。”

  菲华商联总会“一带一路”委员会督导、副理事长陈章成,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10年前,第一次听到‘一带一路’倡议时,大家的认知还停留在做生意上。但现在明白其内涵是非常深厚的,包含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探索。”陈章成分享称,10年间,其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在菲律宾实现双赢。华商做了很多义诊、义捐活动,“表达华人的温暖和爱”。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13年被提出时,钛米机器人创始人潘晶、云南艾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谭孟良,还分别在美国工作、澳大利亚留学。倡议的提出,让他们“感受到召唤”,后来开始回国创业,发力海内外市场。

  “这10年,中国应用技术的创新已经超越很多强国。”潘晶看到,“中国有更大的市场、更丰富的业态,这使得中国具有更强的技术跨越能力。”谭孟良观察到,“中国品牌、中国经济、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

  新老华商都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惠及华商,还给全球带来机遇。下一个10年,华商将继续展现担当与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