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走进广东江门赤坎古镇:一砖一瓦都承载着侨文化

2023年06月09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傍晚时分的赤坎古镇风光迷人 广东赤坎古镇侨乡旅游度假区 供图

  中新网江门6月8日电 题:走进广东江门赤坎古镇:一砖一瓦都承载着侨文化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在中国第一侨乡——广东江门,有一座开埠建墟370多年历史的赤坎古镇。

  如今,赤坎古镇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大型旅游度假区,它在保留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带着全新的面貌回归,成为国内唯一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古镇旅游度假区。近日,记者探访赤坎古镇,感受到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承载着侨文化。

  作为坐落于广东江门开平潭江河畔的近代商贸重镇,赤坎古镇历史上就以商埠闻名中外,这里高耸碉楼、风貌老街、侨乡民居、宗族祠堂、宗族图书馆等绵延3千米,走出了著名爱国侨领司徒美堂、革命烈士邓一飞、中国电影拓荒者关文清、南楼七烈士、革命摄影先驱沙飞等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代史进程有重要影响的人物。

  赤坎古镇更是保留着600多座骑楼,是全国规模最大、界面最连续、保存最完整的侨乡古骑楼建筑群。但历经历史沧桑,古建筑一度岌岌可危。数代华侨先辈血汗凝练的瑰宝,如何传承与新生?2019年初,赤坎古镇启动围蔽修缮施工,对历史街区进行整体保护和修缮改造、活化利用。2023年1月10日,广东赤坎古镇侨乡国际旅游度假区启动试营运。

一艘船行驶在赤坎古镇内的小河上 程景伟 摄

  广东赤坎古镇侨乡旅游度假区在项目规划过程中,坚持在保护原本的基础上进行活化利用,以历史场景为脉络、以传统碉楼骑楼为依托,形成集华侨历史文化、商业综合、休闲度假以及岭南骑楼建筑的景观聚集带。

  赤坎古镇以其历史文化特征最显著的风貌老街作为历史景观轴线,以潭江内河及周边沿江建筑景观风貌,形成了黄金河岸和码头景观的沿江传统风貌轴线,以赤坎两大家族关氏家族和司徒氏家族的自然领域分成上埠核心和下埠核心,展现二十世纪初期赤坎商贸繁荣景象和市井生活。

  同时,赤坎古镇还精心规划了一河两岸风景线(游船动线)、历史街道风景线(有轨电车)、市井生活风景线(步行游览)等多条特色游玩路线。

  记者走进赤坎古镇看到,文化街、作坊街、传统手信街等街区风貌独特,散发出历史文化气息和侨味,为游客全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体验。入夜,从上空俯瞰,潭江之边、骑楼之间,赤坎古镇泛光夜景气势磅礴,夜幕下放映的露天电影,一盏盏色彩艳丽的河灯,还有高科技满满的音乐水舞秀......这些文化旅游新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游客在赤坎古镇的草地开展露营活动 程景伟 摄

  广东赤坎古镇侨乡旅游度假区销售总监关智远介绍称,赤坎古镇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拥有5家精品酒店、6家主题酒店、11家民宿客栈、1家青年旅社、30余个省市级文保单位。目前古镇内已有25个餐饮点位,让游客在体验传统粤菜与当地佳肴的同时,也能品尝到其他各地美食。

  赤坎古镇在深度挖掘在地文化的同时,也与广东特有的生活方式、侨乡特有的历史文化相结合,未来还将结合在华侨文化、岭南文化、气候文化、电影文化等诸多文化属性内容,打造更多的IP活动。

  今年暑期,赤坎古镇将针对本地游、亲子游、微度假旅游客群,开启别样的夏季活动。此外,赤坎古镇将联合各大旅行社开发研学游等产品,并开通广州到景区的直通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