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孔孟之乡” 探寻齐鲁风韵

2023年08月01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8月1日电 (吕妍)“华侨记忆·家国情怀”——2023年海外华裔青少年研习营8月1日在山东济南开营,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西班牙、葡萄牙、加拿大等国家的近40名华裔青少年走进“孔孟之乡”山东,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寻齐鲁风韵。

“华侨记忆·家国情怀”——2023年海外华裔青少年研习营8月1日在山东济南开营。吕妍 摄

  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韩国东明大学副校长王维月在致辞中表示,研习营有助于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认识了解、对中华文化的情感认同。研习营将课堂教学、文化考察、参观访问有机结合,是中华文化体验之旅,实现了小规模、大效应、小团队、大影响的办营成效。“回韩后将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开展研习营分享会,通过各种活动努力提升华裔青少年的中文水平。”

  “这次能到山东参观学习,我和伙伴们都相信能够学到很多新的知识。”来自日本的营员刘勇表示,他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体验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华侨先辈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深切的家国情怀,回到住在国后,讲好山东故事、华侨故事。

  “当前,海外侨社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中坚力量。”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冯尚伟说,华侨华人的子女大部分生长在海外,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感受相对缺乏,对华侨精神的理解和认同有待加深。此次活动以齐鲁文化和华侨文化为主题,邀请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体验祖(籍)国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发展成果,感受赤子情深、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希望营员们继承父辈心系桑梓,爱国爱乡的优良品质,关心和参与祖(籍)国的建设发展,利用博采东西文明之长的自身优势,做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

图为营员们参观山东博物馆。吕妍 摄

  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听取了山东博物馆馆长刘延常主讲的《齐鲁文化的阐释与弘扬》讲座,参观了《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展》《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览。

  据悉,本次研习营为期11天,营员们将赴济南、泰安、济宁、日照、青岛5市学习体验齐鲁文化,与山东学生互动交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