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门市“社保服务跨省通”正式启动

2023年08月01日 15:59    来源:江门日报

  全省首个“社保跨省通”园区专窗落地江海区行政服务中心

  我市“社保服务跨省通”正式启动

  江门日报讯 (记者/张华炽 通讯员/刘文靖) 日前,记者从(江门)市社保局了解到,随着我市全省首个“社保跨省通”园区专窗落地以及我市社保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签订“江图社保通”合作协议,我市“社保服务跨省通”正式启动。

  “社保服务跨省通”是江门市社保局深入贯彻国家、省新发展理念,构建高质量社保服务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江门市大力推进社保服务跨省通办、经办跨省合作、业务跨省交流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为跨省参保、居住的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优质的社保软环境。

  全省首个“社保跨省通”园区专窗落地江海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经办服务专区,内设“社保跨省通”服务点和网办自助专区,配备中小微企业社保服务专员,为企业人力资源流动提供精准服务,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就近方便的社保服务。“例如在高新区(江海区)跨省工作人员,需要办理社保类业务时,可以直接来窗口办理,不再需要请假到上一级或回到原属地办理,做到真正便民。”市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随着这一窗口的设立,其他工业园区、各县(市、区)也将探索“社保跨省通”窗口的落地服务,为我市营造更好的人才环境。

  除了服务窗口外,背后的社保数据打通才是“社保服务跨省通”的关键。同一时间,江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签订“江图社保通”合作协议。据介绍,“江图社保通”合作将实现江门和图木舒克市在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21项社保业务跨省办理,推进线上跨省通办服务,建立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机制、待遇疑点数据核查机制和内控管理沟通机制,打造“社保服务跨省通”品牌。

  下一步,江门市社保局将加快推进“社保服务跨省通”工作,强化特色服务专窗和网办专区建设,并继续加强与云南省玉溪市、贵州省铜仁市等外省城市在社会保险服务方面的合作,不断扩大“社保服务跨省通”朋友圈,着力丰富事项范围,推动跨省服务线上线下办事渠道深度融合,让来自外省的务工人员在江门工作生活更暖心、更舒心、更放心,发挥社保解后顾之忧、促要素流动的社会效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