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3年“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落幕 海外选手:觉得特别酷

2023年08月10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8月8日晚,2023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颁奖晚会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此次大赛在全球33个国家59个赛区开展,共有5500余名选手参赛,在海内外掀起了唱中文歌的热潮。

  【解说】当天晚会现场,歌曲、舞蹈、戏曲表演等精彩纷呈,有小桥流水,有水墨丹青,有宫灯映红墙,有水袖钗满头,浓浓中国元素的舞美和表演,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的洗礼。

  【同期】海外赛区青少年组金奖获得者 美国西雅图赛区选手 肖晴

  因为我觉得它特别酷,也还能来到北京,我特别想来到北京,因为北京是我的家乡,所以我就参加这个比赛。

  【同期】海外赛区青少年组金奖获得者 澳大利亚悉尼赛区选手 孙腾博

  我觉得歌曲大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在这歌曲大赛上,我可以认识到很多各国各地的人,然后可以看到世界上所有的地方的(人的)这些才华,然后他们表现都是中国歌曲,感觉是各地所有人都回到自己家乡了,去在一起一个很团结的地方比赛,就是一个很正能量的地方。

  【解说】比赛给选手们也带来了很多赛场之外的收获。

  【同期】海外赛区青少年组金奖获得者 美国西雅图赛区选手 肖晴

  我就是从别人(身上)学习了很多。因为我觉得哥哥姐姐们都比我唱得好。

  【同期】海外赛区青少年组金奖获得者 澳大利亚悉尼赛区选手 孙腾博

  我以前可能对一些歌曲的理解跟一些把握都没有现在那么好,然后能够看到自己慢慢成长,慢慢地对音乐的了解跟对自己唱功的了解,能够去唱更难的歌,去挑战更难的作品,去带给(观众)更好的作品。

  【解说】大赛举办13年来,累计有超过1500家侨团、华文媒体、华文学校以及中资机构以不同方式支持参与大赛。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获颁“最佳组织奖”之一,基金会会长刘芳勇表示,这能激发更多人学习中文的热情。

  【同期】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 刘芳勇

  其实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为什么呢?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增加了我们外国友人组,让我们的中国文化让外国人慢慢都喜欢,而且我们可以让他通过“水立方杯”来学习中文,让我们在海外更加(方便)地推广中文。

  【解说】本届“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开设海外青少组、海外成人组、外籍友人组、港澳青少组、北京赛区五个组别,最终共有13名选手获得金奖、26名选手获得银奖、39名选手获得铜奖。大赛自2011年举办以来,已由最初的15个海外分赛区扩展至如今的59个,累计吸引近4万名选手参赛,成为海内外侨界及港澳同胞广泛参与的音乐文化盛会。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