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江柯城打造“聚侨生活圈” “邻礼通”赋能为侨服务

2023年08月15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衢州8月15日电 (张斌 姜志璐 王珂)“对花春风里,观灯黄昏后......”日前,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信安街道侨界空巢老人服务中心,由当地“侨之韵”艺术团带来的戏曲表演让在场的居民连连拍手叫好。连日来,“侨之韵”艺术团举办了手操舞、书法课、联谊会等活动,吸引社区侨眷侨属和居民持续参与。

8月4日,“侨之韵”艺术团参加斗潭未来社区文艺汇演。中新网发 江峰摄

  柯城区是衢州市主城区。在当地,柯城区委统战部先后成立浙江省首个侨界空巢老人服务中心和衢州市首个街道侨联,常态化开展为侨服务。比如,当地组建侨界“红色精神”宣讲队、“侨学堂”讲师团、“侨之韵”艺术团、“医”心为侨医疗队、“侨小二”志愿服务队等五支服务队,为辖区及周边侨眷侨属搭建5分钟一键直达的生活、学习、医疗、文化等“四就近”生活圈。

  柯城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当地累计举办涉侨歌唱、摄影、桥牌等活动20余场次,开展理论宣讲、技能培训、健康医疗、社群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70余场(次)。

  当地还积极推进数字赋能为侨服务工作,依托数字化的“邻礼通”平台,创新打造“侨邻里”应用,探索暖侨机制。

  前不久,家住柯城区信安街道斗潭家园的侨界老人姜女士做了手术,家中卫生无暇顾及。其儿子定居在澳大利亚,便通过“侨邻里”应用下单“上门清扫”服务。网格员在平台接单后,联系联户党员、志愿者,一起上门定期为姜女士打扫卫生,并在“邻礼通”走访日志更新了上门服务的情况。

  柯城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区正在为上千位侨属侨眷提供精细服务。“侨邻里”应用上线以来,当地为200余名侨界老人提供上门“唠嗑”、上门送餐、上门清扫、上门问诊、上门理发等服务800余次。

  “我们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属侨眷服务的同时,还努力推动‘双向服务’,发动他们发挥作用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中来,让侨与社区实现‘双向奔赴’。”柯城区信安街道侨联工作人员吴卫莲说。

7月31日,在信安街道“侨胞之家”,居民一起练习书画。中新网发 姜欣怡 摄

  目前,柯城区依托“社区委员—网格支部书记—微网格党小组长”三级党组织网络,在该区侨务资源聚集的18个社区、127个网格中,常态化做好侨眷侨属组团入户走访,并汇聚了63名思想政治素质好、热心社区事务、熟悉社情民意、有能力敢担当的侨界骨干,发动他们成为兼职网格员,并将其中31名党员编入微网格党小组,引领他们及时转变角色,从统战服务对象成为社区治理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当地侨眷侨属代表人士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征迁、调解邻里矛盾事务累计超过50件,服务侨界空巢老人83户。(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