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五大洲华裔青少年中国汉字棋邀请赛开幕

2023年08月30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8月29日电(记者 林波)8月29日,“亲情中华·弈连五洲”——第二届五大洲华裔青少年中国汉字棋邀请赛开幕式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举行。本次邀请赛得到了五大洲30多家侨团、华文学校和文化交流协会的大力支持,共有1100余名华裔青少年报名参加。

  开幕式现场。宁波市侨联供图

  中国汉字棋于2014年由宁波市华文汉字应用研究院发明面世。九年间,在浙江省、宁波市侨务部门指导下,其先后传播影响至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法国、阿根廷、埃及等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余家海外华文学校,受到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邀请赛现场。 宁波市侨联供图

  “中国侨联将更加重视支持汉字棋‘走出去’,让汉字文化成为文化交流的窗口,推动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在致辞中指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代表符号,他希望通过这项赛事的推动,吸引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感知汉字棋、熟悉汉字棋,增强学习汉语的兴趣。

  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雅莲希望海外侨领、老师和参赛选手们利用此次活动契机,凭借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矢志文化传承,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期盼海外侨胞常来中国、常来宁波,感知宁波的崭新风貌,寻找中华民族的精神和语言文化之‘根’。”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松一希望宁波各级侨联持续办好五大洲华裔青少年中国汉字棋邀请赛,从更多维的角度和层面去挖掘、拓宽传播渠道,提升汉字棋等文化载体的内涵与生命力。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指导,宁波市侨联、宁波市侨办、宁波市体育总会共同主办。决赛将于北京时间8月30日19时至21时在线上打响,来自五大洲240名华裔青少年参赛选手参加最后角逐。(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